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厉行节俭的“两会”引领社会新风尚

2017年03月10日 16: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没有高档菜,不提供酒水,小餐盘盛放食物……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驻地晚餐时间,代表们排队取餐,餐桌上的小牌温馨提示:“厉行节约,请您光盘”。

  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明显改观。从“两会”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勤俭节约的氛围,到处可以感受到节俭朴实的会风,而“光盘行动”也获得代表委员普遍的认同,成为自觉的行动。“吃多少拿多少,吃了再拿,绝不浪费!”“我们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就应该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广西崇左市政协副主席蓝锋杰代表说。由此可以看出,餐桌“光盘”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勤俭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生活生平的日益提高,就存在一些人摆阔气、讲排场、比奢华,也许他们还不清楚,我国还有几千万农村扶贫对象,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我国还是世界农产品进口大国,而资源短缺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对于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而言,我们绝不能容忍各种奢侈浪费。

  曾经一则数据引起了全社会震动,话说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实在让人触目惊心。而其中,“舌尖上的浪费”有民间的,更有官场的,公款吃喝带来的恶劣影响不可小觑。因此,在勤俭节约方面,必须领导干部先拿出诚意,厉行节俭,然后才有底气号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毋庸置疑的是全国“两会”就是一个风向标,引领作用凸显,希望“两会”带来的这股勤俭节约风能够迅速吹往全国。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今,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国家还远未达到富裕,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国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财富。作为一个人民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因此,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既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又需要群众跟进,既需要每一个公民主动自律、自觉践行,更需要党和政府的带头实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雨露(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颂寒)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