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蔡当局的善意不仅打折还夹杂歧视

2016年11月15日 17:54: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在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纳入健保的事情终于有结果。蔡英文当局拍板,决定将陆生纳入健保。但是,陆生和“外籍生”和“侨生”一样,要保费全额自付。蔡当局表示这是对大陆的“善意”。

  的确,这对于在台湾读书学习的广大陆生来说,是一件值得庆祝的高兴事。还没有等到陆生为之庆贺的时候,台湾当局的一纸文告又给陆生“泼了冷水”。

  台湾“行政院”与民进党“立委”讨论决定,包括大陆学生、“外籍生”赴台就学拿学位,自付全额保费,短期赴台的交换生并不在纳保范围内,这样将有1.5万人被排除在外。 

  这也就是说,短期到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并不能享受到这项迟来的应有的政策。一项政策,对陆生采取两种不同的对待,蔡英文当局究竟安的什么心?

  台湾社会对这份“善意”也是褒贬不一。岛内民众有的认为这是对陆生迟来的正义,是台湾当局应该做的。陆生认为,这对他们处置应急就医问题有一定的帮助。在大陆就读的台生认为,台湾这种明显带有“歧视”的政策,和大陆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然而,蔡当局做出这项“善意”的安排,还有经济算盘。台湾的教育部门认为,陆生纳健保后,在台湾的医疗有保障,对台湾招收陆生更有帮助。岛内大学也借此喊话,希望大陆看到台湾的善意,让更多的陆生赴台。除了有助于招生,还有经济利益方面的因素。2016学年新学期共有9327位大陆学生,台湾当局规划,陆生纳入健保,每个月要缴1249元(新台币,下同),每年费用就达到1.35亿元,也就是说台湾每年都能从陆生赚取一亿元的收益。

  经济利益和招生需求,应该是蔡当局良心发现释放善意的“本意”和“初衷”,这种“稳赚不赔”心态,也注定了蔡当局只有经济利益,还没有一点基本的人性良知。缺少人性良知的善意,有何谈正义、公平呢?

  同时,在台湾对待陆生的歧视性政策除去纳入健保的事情,还制陆生赴台总量,对陆生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的“三限六不”政策,对陆生在台湾的学习、生活制造重重障碍。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进一步取消涉及陆生权益的这些歧视性的政策,为大陆赴台就读的学生提供正常的学习、生活环境等条件,在改善大陆学生在台医疗条件方面尽快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相比陆生在台湾遭遇的不公正不公平的歧视待遇,广大的台生在大陆可谓是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从2013年9月起,就已经纳入了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与当地的大陆学生享受同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大陆从台生的实际利益需求出发,全力保障台生学习、工作、就业,保障其切身利益,提供家的温馨环境和关怀照顾。

  如今,蔡当局释放的充满各种盘算的“善意”,不改歧视,不松限制,又何如达到招揽陆生的目的呢?陆生靠花钱买来的“善意”,显然贵了些,非常不划算。

  大陆对待台生和台湾对待陆生的鲜明对比,应该能够感染每一位充满人性良知的两岸人。但对蔡当局来讲,警醒的效果估计非常有限。因为,他们正在用行动验证了他们没有放弃这种对陆生的歧视对待,和改掉对陆生歧视的心态。试问台湾,我们把你当亲人,你们把我们当什么?(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