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网络快餐”应适量

2016年11月10日 15: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福州大学的校园里多了很多安全警示牌。通过近期网络常用语以及明星图片吸引了不少眼球。一张张表情包的安全警示牌立马掀起了网络热议。“文明礼貌,安全出行。”我相信作为大学生的成年人们都知道这个道理,那么为何在大学校园里会出现表情包式的警示牌呢?

  这是一个涉及社会教育,以及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严肃话题。时下确实有很多人热衷于网络新词与表情包,但是很多人只是盲目跟风,而文字本身的真正含义。文字是宗教信仰、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最美体现。而网络用语却成为这个年轻人的潮流,盲目追逐,网络新词更新也如“快餐”般容易,而真正忘却了人类古文明造字的初衷,这算怎么回事?

  据笔者所了解,这些网络用语起初是深谙炒作之术的“外商”为营造购物潮炒起来的,这种做法恰逢给接受了正统文化十余载的学生所追捧。于是,网络用语开始泛滥,开始“不能好好说话”,“hhhhh”、“233333”、“www”等等而这种也在糟蹋着我们的文字魅力。可是有多少人反思,文化传统内容怎么在网络转换后我们更能接受?

  大学校园是文化传承机构,不必要求学生对于文化有多深的学问。但教育是大事,要保证学生的安全、健康同时引导学生的正确价值观,比如了解网络用语的同时,不要忘记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老师鼓励学生标新立异前,是不是得仔细思考思考?

  以网络为契机让学生开发自身的创新性,出发点是好的,但一定要清楚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能一味跟风,只重形式,应注重挖掘文字的内涵,别让文字成为“网络快餐”!(中国台湾网网友:贺婷婷)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