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西进台青的美好与留台青年的哀愁

2017年09月20日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暑假结束,各个大学陆续开学了。尽管两岸关系低迷,官方往来中断,这个暑假依然有许多台湾的大学生前往大陆参访交流,盛况不减。台湾《旺报》今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长庞建国的评论文章指出,两岸之间如果无法迈向经贸关系正常化,台湾的经济很难好转,青年西进的潮流只会越来越壮阔。我们愿意祝福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事业前途和美丽人生,却不得不为困在“闷经济”中的台湾年轻人觉得深深哀愁。

  评论摘编如下:

  暑假结束,各个大学陆续开学了。尽管两岸关系低迷,官方往来中断,这个暑假依然有许多台湾的大学生前往大陆参访交流,盛况不减。台湾的大学生利用暑假去大陆,大多是参加文教性的活动,参访大陆的大学、古迹、或风景名胜,座谈两岸的教育和文化议题。这种活动形式和内容,在两岸之间已经行之有年。

  台青西进潮流涌现

  今年暑假期间,有许多台湾学生去大陆,看的是大陆各个城市和大学为大陆和台湾青年打造的创业就业基地,或者是大陆台商企业和大陆本地企业,谈的是大陆的产业发展前景,以及台湾青年前往大陆就业和创业的可能。我们可以感觉得到,一个台湾青年注意大陆发展机会的时代正在开启,一股台湾青年西进的潮流已慢慢涌现。

  事实上,这样的改变从去年就出现了端倪。去年暑假,大陆方面开始比较大规模和有系统地邀请台湾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去大陆实习,实习的单位大多座落在一、二线城市,并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这项措施的效果相当良好,参与实习的台湾学生见识到了大陆城市建设的宏伟,企业经营的雄心,工作同仁的勤奋创新,并与实习单位及其周遭环境建立了一定的人脉连结。这些参与实习的学生回台之后,把他们的见识和感受与同学分享,已经出现了一些传播效应。

  有鉴于去年暑假的经验,大陆今年显然更用心地经营这些活动,并且配合“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政策指示,扩大规模地办理。于是,以协助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和创业为主题的活动,颇有遍地开花之势,使得两岸之间的旅途上,出现了较过去更多的年轻身影。

  通过边做边改进,再加上相互比较切磋,大陆各个地方、企业、或学校,对于如何从台湾的年轻世代中招揽本身需要的人才,逐渐做得熟练、精准,把工作逐步做得到位。所以,台湾青年西进恐怕会是个方兴未艾的趋势。

  为了年轻世代的前途着想,我们没有理由去阻挡这个趋势。毕竟,台湾本身如果能够提供相同的机会,青年西进大概就不需要担心了。问题是,台湾的“闷经济”至今无解,未来也不见光明,强行将有能力、有视野、有企图心的年轻人困在这个岛上,绝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两岸好经济才会好

  其实,台湾的“闷经济”并不是没有解方,只要让两岸之间的经贸关系正常化,大陆的资源活水就会到来,台湾困局自然就解开了。一个有活力、有前景的台湾经济,自然会把本身的人才留住,还能把岛外的人才吸引过来,消除掉国际间对台湾“将遭遇最严重人才流失问题”的评语。

  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蔡当局的思维还是不肯面对现实,仍然在渲染“新南向政策”的神话,想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经济体的现象”。两岸之间如果无法迈向经贸关系正常化,台湾的经济很难好转,青年西进的潮流只会越来越壮阔。我们愿意祝福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事业前途和美丽人生,却不得不为困在“闷经济”中的台湾年轻人觉得深深哀愁。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