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坚持“九二共识”,为民族尊严和荣耀而奋斗

2017年09月13日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无论谁在台湾上台执政,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明确接受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都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不承认“九二共识”、死抱“台独”党纲,最终必是死路一条。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在国际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

  评论摘编如下:

  三十年风起云涌,三十载沧海桑田。两岸同胞不畏险阻,同心协力,排除万难,使两岸关系从隔绝、对立走向交流、对话,沿着和平稳定的方向不断前行。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也是两岸交流三十年的重要启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最近在香港出席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时指出,统一是全体国民之福。“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三十年来,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两岸交流合作指引方向,保驾护航。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两岸关系发展虽历经曲折、饱经风霜,不时遭遇逆流,但在种种复杂因素和艰难险阻面前,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有力维护了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现实从未改变。“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谈判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1992年11月,两岸双方就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一个中国原则进行讨论,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称为“九二共识”。正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才有了2008年两会恢复中断近十年的商谈,才有了2014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更进一步才有了2015年举世瞩目的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

  两岸关系实践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能够建立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的共同政治基础,是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能够累积成果的共同政治基础,是过去八年两岸关系能够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共同政治基础,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谁在台湾上台执政,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明确接受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都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不承认“九二共识”、死抱“台独”党纲,最终必是死路一条。李登辉、陈水扁在台湾当政20年间的一系列“台独”行径的挑衅,特别是李登辉的“两国论”和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及“法理台独”图谋,一次次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而大陆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一次次挫败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大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扞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理解和支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台独”毫无立足的空间。

  去年5月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虽然口口声声“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却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联系和商谈机制停摆,各领域交流合作遭到严重冲击,两岸同胞利益受到极大伤害。“台独”分裂势力妄图削弱、切割台湾同大陆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其倒行逆施激起两岸同胞的强烈愤慨,也更坚定了维护三十年交流成果、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维护国家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六个“任何”更是向岛内“台独”分子发出清晰的警告讯号,提醒民进党当局不要搞两面手法糊弄民众。相较于当年陈水扁大张旗鼓地叫嚣“一边一国”、推动“入联”,蔡英文当局推行和纵容“去中国化”行径,企图走“隐性台独”、“柔性台独”的路线。但不管当局耍什么伎俩,大陆方面都了然于胸。习近平强调“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正正显示大陆方面对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了自信和定力。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大陆方面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大陆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同时,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在国际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