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赖清德“北上高升”,福祸相依要谨慎

2017年09月06日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行政院长”林全日前提出辞职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天已确定台南市长赖清德接掌“行政院”,可见民进党内部对“林下赖上”早有共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几个月台湾政坛不时传出赖清德将“北上高升”,看来是为了制造声势。相较于台南市长只是一方诸侯,台当局“行政院长”位高权重,总管全台行政资源,显然是锻炼管理能力和积累政治资本的好机会。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倘若政绩乏善可陈、引发民怨民愤,台当局“行政院长”便会成为众矢之的,最终黯然下台,林全就是赖清德的前车之鉴。由此可见,接任“阁揆”对赖清德而言可谓双面刃。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行政院长”林全日前提出辞职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天已确定台南市长赖清德接掌“行政院”,可见民进党内部对“林下赖上”早有共识。这几个月台湾政坛不时传出赖清德将“北上高升”,看来是为了制造声势。相较于台南市长只是一方诸侯,台当局“行政院长”位高权重,总管全台行政资源,显然是锻炼管理能力和积累政治资本的好机会。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倘若政绩乏善可陈、引发民怨民愤,“行政院长”便会成为众矢之的,最终黯然下台,林全就是赖清德的前车之鉴。由此可见,接任“阁揆”对赖清德而言可谓双面刃。

  现年57岁的赖清德是民进党炙手可热的中生代政治明星。他早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硕士学位,回台后就职于台湾台南成功大学医学院,并热衷社团活动。台湾医界向来有亲绿的政治传统,南部医界更甚,赖清德也因个人对政治的浓厚兴趣而加入民进党,踏上从政之路。从1998年起他连续四次当选“立委”,2010年当选台南市长,2014年成功连任,明年任期将届。这意味着赖清德必须寻找新出路。以其曾任“立委”、市长的资历来看,到台当局核心任职可谓顺理成章。而且民进党部分派系早已视赖清德为蔡英文的接班人,担任“行政院长”不过是为日后进军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铺路。

  然而,枪打出头鸟。民进党内觊觎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的当然不止赖清德一人,所以倘若赖清德稍有行差踏错,必会招致攻击和谩骂。尤其林全“内阁”上任一年多以来,各项重大政策无不引起激烈争议,如何收拾林全留下来的烂摊子,考验赖清德的政治智慧。他曾主张修改僵化的“一例一休”制度,但如何调整才能让劳资皆大欢喜,着实不易,稍有不慎,恐会引起新一波纷争。此外,赖清德非财经专业出身,如何引领台湾经济发展,还要看他是否有慧眼觅得良才。

  但最考验赖清德的,还是如何处理与蔡英文之间微妙的竞合关系。如果他在任内表现不俗,势必成为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挑战蔡英文的最强劲政治人物。若蔡英文有意角逐连任,对于如此颇具野心的下属,难免有所防备。台湾地区领导人与台当局“行政院长”一旦彼此猜忌,将影响双方的合作,不利政策推行。

  在两岸政策方面,赖清德“台独”立场鲜明,在岛内政坛众所周知。他去年接受台南市议会质询时就公然表示“支持台独”,又下令强行拆除全市学校里的蒋介石铜像,大搞“去中国化”。他早前虽抛出“亲中论”,但事后又表示这与支持“台独”并不矛盾。难怪国民党人讽刺其“亲中论”是“年度最大的笑话”。赖清德接掌“行政院”后,其一言一行都被视为当局的主张和立场,若其再公然支持“台独”,必会损害两岸和平。

  台媒指出,岛内迄今没有一个台当局“行政院长”卸任后能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见,台当局“行政院长”的“阵亡率”之高。赖清德能否打破此“魔咒”,各界将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