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赖清德拼经济,必须清除几块“大石头”

2017年09月08日 13: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台南市长赖清德8日正式接掌台当局“行政院”,成为蔡英文任内第二位“阁揆”。他受访时指出,这次“内阁”调整,主轴是拼经济。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赖清德拼经济,要清除“一例一休”,解决工商企业界早已提出台湾经济面临“五缺六失”的困境以及两岸关系僵冷等的几块大石头,如果无法快速移除,再好的经济政策,执行成效也将七折八扣。

  社论摘编如下:

  前台南市长赖清德8日正式接掌台当局“行政院”,成为蔡英文任内第二位“阁揆”。他在六日受访时指出,这次“内阁”调整,主轴是拼经济。但赖清德拼经济,挡在前面的几块大石如果无法快速移除,再好的经济政策,执行成效也将七折八扣。

  赖清德要移除的几块大石,首为“一例一休”。“一例一休”是蔡当局无视民意反映而硬推的政策,且已显现负面效应,中小企业则首当其冲。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于五月中旬受访时指出,一名原本拥有二十三家店面的安全帽业者,今年前四个月就关掉了十家;六月间他受访时又说,台中某日本料理店老板抱怨,这半年少了30%的客户,快经营不下去了。而“一例一休”衍生的物价上涨,则由全民承担。不仅本土业者抱怨“一例一休”,台北美国商会、欧洲在台商会也都呼吁台当局尽速修正。

  针对“一例一休”,赖清德在两个月前即曾表示,很多台南市民反映,若可以通过解释(行政解释)就尽快进行;若没办法,就应该要做“修法”动作。“副阁揆”施俊吉昨天也表示,“一例一休”将会作“微调”。

  赖清德与施俊吉都已对修正“一例一休”承诺在先,如果“赖内阁”未能在短期内将“一例一休”调整至劳资双方都能接受的程度,则台湾民众对“赖内阁”的诚信与能力,将会产生高度怀疑;一旦如此,不仅拚经济成为空谈,“赖内阁”能维持多久都将成为问号。

  其次,工商企业界早已提出台湾经济面临“五缺六失”困境: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台当局失能、社会失序、台湾“立法院”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体目标。七月间台湾“工总”发表政策白皮书,直言蔡英文执政一年多以来,“五缺六失”有更加恶化趋势。

  在这五缺中,8月15日发生全台大停电,台湾民众更深刻感受停电的冲击。究其实,各界早已呼吁蔡当局评估2025年“非核家园”的推动时程,主因在于恐将造成台湾缺电、电价上涨。赖清德能否扫除缺电疑虑?也是能否展现拼经济成效的重要关键。

  第三块大石则是两岸关系僵冷。尽管两岸关系由蔡英文主导,但曾说“亲中爱台”的赖清德应充分理解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陆客来台直直落,与两岸关系有关;蔡当局执政一年多来,台湾与经济伙伴签署区域经济整合协议完全停摆,也与两岸关系有关;蔡当局高唱“新南向政策”,但一年多来外界看不到“新南向”成效,更与两岸关系摆脱不了关系。

  除了这三块大石之外,降低青年失业率及提高整体薪资所得、研拟及推动影响经济发展与所得分配至巨的税制改革、跟上引领全球潮流的产业升级与转型、提升台当局效能等等,都须赖清德厘订有利于拼经济的政策。赖清德将拼经济列为施政主轴,绝对是利在台湾的务实想法;但务实想法能否落实,才是赖清德胜任与否的指标。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