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赖上林下”,台当局“行政院”改组频繁

2017年09月07日 0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7日社论指出,台当局“行政院”又改组了,由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下“行政院长”,屈指一算,近17年来台湾已出现第十四位“行政院长”,此前十七年(1984~2000年)才五位,今日几乎是昔日的三倍之多,台湾“行政院长”任命如此频繁,实非台湾之福。

  社论说,之所以认为非台湾之福的原因是,一年多便换一个“行政院长”,政策的延续性实在堪虑。从过去17年的经验可以发现,每位“行政院长”一上台都有自己的想法,会提出自己的方案,如此旧案未了,新案又起,文官无所适从,终致每个方案总在敲锣打鼓中出场,无声无息中结案,政策不延续,各唱各调,台湾经济怎能往前?

  细数17年来的台当局“行政院”,张俊雄任“院长”时提“十年所得倍增计划”,游锡堃宣誓“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谢长廷发行“月月有成绩公报”,苏贞昌端出“大投资,大温暖”。随后,国民党重新执政,“爱台十二建设”、“庶民经济方案”、“黄金十年计划”一一粉墨登场,其间有人自许为“行动派”,有人自称为“拼经济”,每任“行政院长”都有自己的施政方向,惟任期太短,以致成效有限。

  社论中认为,去年民进党再度执政,迄今短短一年三个月,“行政院”始终处于动荡,几度传闻改组,如今终于确定由赖清德接替林全,日前蔡英文宣布这项人事时强调:“‘行政院’就像是接力赛,一棒接一棒,每一棒都很重要。”林全也说:“总不能从头到尾都我一个人跑,累死人。”我们认为,如此诠释改组有欠妥当,一年多就喊累,一年多就要交棒,莫说没有古大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就连起码的责任感都欠缺,实令人遗憾。

  社论中说,林全等人辞官归故里都说自己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然而何谓阶段性任务?是结构改革完成了?三驾马车上路了?还是亚洲?硅谷成功了?投资环境改善了?看来都没有,都还在起步阶段,对于一个有责任感的行政官员,怎么会在这个起步阶段,就快乐地辞官回家,并且说:“一人接一棒,总不能从头到尾都我一个人跑,累死人。”

  社论中并表示,然而,台当局“行政院”1年3个月就改组,这除了是林全的问题之外,更是台湾政治生态的问题,我们不知道蔡英文急于改组的用意为何,是“行政院”一年多来政策推动不力,或是因为“行政院”民调滑落,或是为来年县市长选战布局?若本次“行政院”改组是基于改善经济环境,提升人民所得,此一改组仍有正当性,但若改组只是为平衡民进党内派系,为来年选战布局,着眼于一党之私而非台湾利益,则这诚然是台湾的不幸。这些年台湾经济已落至保一、保二的历史低点,在这样的困境下,若领导人念兹在兹仍是选战,那么台湾经济何来希望?

  社论又说,林全行政团队被称为“财经内阁”,而赖清德的新行政团队则被称为“战斗内阁”,大有因应明年选战的味道,但财经也好,战斗也罢,经济若起不来,投资全跑到海外,选战必败无疑,这是过去17年来的经验。因此,我们期许新行政团队仍得把施政重点放在经济议题,不宜再另起炉灶,务必全神贯注于已推动的计划,以让台湾能在这一波全球景气复苏中,恢复昔日成长动能,我们提醒赖清德“院长”务必注意底下四项指标:

  民间投资不振:今、明两年民间投资成长率估计都在2%以下,台当局目前正推动的改善投资环境、五加二产业、三驾马车都还在起步阶段,成效尚未显现。这些进行中的政策务必在“行政院”周周紧盯,民间投资起不来,经济动能不可能回升。

  消费增长低迷:台湾昔日民间消费成长都高于经济成长,但如今民间消费疲弱,今年预估成长1.89%,明年也仅1.92%,消费低迷的原因在于薪资停滞、房贷负担沉重,以致小民百姓没有闲钱可以消费。台湾硕博士学历者的所得已倒退20年,实质薪资也倒退17年,中产阶级逐渐消失,这正是民怨停不下来的原因。

  景气红灯消失:台湾景气如何,一望灯号即知,我们自2011年3月起,迄今已6年多不曾亮出景气红灯,景气红灯代表经济热络,换言之,6年多台湾景气是非常低迷的。所幸依“国发会主委”陈添枝推测,在这一波国际景气复苏中,台湾有机会亮红灯,惟目前遑论红灯,连绿灯都亮不出来,仍是景气走弱的黄蓝灯。

  海外就业激增:台湾海外就业人数于2005~2015年由34万人倍增至72万人,海外就业快速成长,显示岛内就业机会不足,尤其高薪的工作日渐稀少,使得许多青年人必须远赴海外工作,这非但是民怨的来源,人才外流也是经济发展的损失,必须加以注意。

  社论强调,最好的“战斗内阁”就是“财经内阁”,把投资障碍排除了,投资起来了,薪资增加了,景气亮红灯了,选举岂有不胜之理?但相反的,如果机关算尽,意图讨好选民而经济始终萧条,则明年选战又岂有不败之理?至盼台当局深思。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