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赖”放一起,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2017年09月05日 11: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赖清德接“阁揆”的传闻传了数月,昨天终于确认成为事实。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和林全虽然情谊深厚,但改组问题一拖再拖,终于逃不过政绩欠佳、支持度坠谷,难以面对明年选举的冷酷事实,林全必须下台。这么长的犹豫期,可见蔡英文阮囊羞涩,左寻右觅却掏不出更佳人选,只能在派系裹胁下作出妥协,选择赖清德。两人能否合作愉快,犹待时间考验。不难想象,这次“内阁”改组,民进党内的派系逼宫是激烈的,这也迫使蔡英文必须在其路线退守。

  社论摘编如下:

  赖清德接“阁揆”的传闻传了数月,昨天终于确认成为事实。蔡英文和林全虽然情谊深厚,但改组问题一拖再拖,终于逃不过政绩欠佳、支持度坠谷,难以面对明年选举的冷酷事实,林全必须下台。这么长的犹豫期,可见蔡英文阮囊羞涩,左寻右觅却掏不出更佳人选,只能在派系裹胁下作出妥协,选择赖清德。两人能否合作愉快,犹待时间考验。

  尽管蔡英文办公室几天前才严正否认林全下台的传闻,但事实显示,“蔡林”体制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内阁”再不改组,蔡当局和民进党的声望都将一败涂地,台湾前进的脚步也将受到严重拘碍。事实上,如此落子缓慢的“内阁”改组,除显示蔡英文犹豫难决,也说明她调整自己执政路线的速度相当缓慢,甚至不能接受自己设定的目标一再落在低标,而曾奋力反转。无论如何,林全下台,赖清德接手,对蔡英文而言,并不是一个优美而理想的布局,但她已别无选择。

  对林全而言,虽力图在恶劣的政治局势中维持优雅,但现实形势险恶逼人,已无他从容挥洒的空间。主要问题,在于他缺乏灵通圆融的政治性格,他所组建的班底又实力不均,一端接不上基层庶民的底气,另一端抵御不了传统绿营的民粹攻击,只能东闪西躲不断接招。在这种情况下,林全再硬撑下去,恐怕要声名扫地。这次,林全趁着“税改”方案的提出,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留下一点痕迹后闪电请辞,至少可免去“重伤而退”之灾,或者仍堪称幸运。

  赖清德稍早拒绝以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的名义“入阁”,如今,却一举直接攻上“阁揆”的职位。表面上看,他的机运绝佳;然而政治的成败,往往无法以职位论英雄。事实上,赖清德在年初适逢台南市长任期过半时,如果先以“副院长”身分“入阁”,历练一些时日,再视时机接任“阁揆”,应是更理想的途径。然而,当时他有所担心,拒绝北上,错过“副阁揆”的历练机会。现在,赖清德立即要独挑大梁,却仍缺少台当局相关的决策及协调经验;对他而言,这个“阁揆”的重担和挑战当然无比艰巨。

  林全应该下台,让“内阁”有机会建立更新的面貌和氛围;但赖清德是不是蔡英文的最佳答案,恐将暂时存疑。在稍早“赖上林下”传闻甚嚣尘上时,本报7月27日社论“赖清德组阁会比林全更好吗?”,曾对两人的风格和长短有过分析。赖清德的长处,在于勤政和亲民,努力为民众解决问题。他的弱点,则是在国际、“外交”、财经、人文层面的经验相对短缺;也因此,他的决策及用人未必比林全更准确而有效。

  比较严重的是,赖清德作为众人瞩目的政治明星,又被网友冠以“赖神”之名,他行事有一股特别的傲气,有时甚至流于刚愎。这从他两年前因台南议长涉贿而宣布”不进议场“,如此抵制了两百多天,以牺牲民众利益为手段来羞辱一人。可见,他民粹有余,而民主素养不足。这样的态度,未来以“阁揆”身分面对在野党时,恐怕将更激烈。

  另外,在两岸关系上,赖清德从政以来一直以铁杆“独派”自居;六月间他突然抛出“亲中爱台”论,连“独派”都感意外。其后,他不断地发言修正,才又回到“台独”旗手原位。这样的论调,除显示他发言缺乏精准,更根本的原因,可能是他在这类高层次敏感事务上的认知掌握有问题。若果真如此的话,他出任“阁揆”,难保不因发言失误而引起种种争议;尤其,他的“台独”倾向也可能把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带到更僵硬的位置,对台湾也是不利的。

  不难想象,这次“内阁”改组,民进党内的派系逼宫是激烈的,这也迫使蔡英文必须在其路线退守。问题是,“蔡林”体制无法展现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在“蔡赖”体制下能够实现吗?对此,恐怕要让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