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继续“去中”,陆客减少还未到谷底

2017年09月01日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大陆居民来台旅游人数的不断减少,对台湾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负面影响甚大,但却显然还未到达谷底。民进党当局对此完全束手无策,业者的苦楚既得不到解决,台湾的经济成长也将持续受害。陆客减少是蔡英文支票落空的又一例,也是蔡与民进党“去中国化”引起大陆反感所不可避免的后果之一,台湾的游览车、艺品、糕饼、夜市等等无数从业人员,均深受其害。

  评论摘编如下: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的不断减少,对台湾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负面影响甚大,但却显然还未到达谷底。民进党当局对此完全束手无策,业者的苦楚既得不到解决,台湾的经济成长也将持续受害。

  最新的不利消息是,原本预订十月间举办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已停办,而同样预订10月间举办的大陆国际旅游交易会,台方也无法参加。这都使得民进党执政以来的台湾旅游业警讯,雪上加霜。

  和台北国际旅展同步举办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是由台湾观光协会主办,今年应是第十二届,却首度中断。至于大陆的国际旅游交易会,是由国家旅游局、民航局等单位主办,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交易会,每年交替在上海和昆明举行。去年在上海举行时,有多达10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今年轮到在昆明举行。台方未能援例参加,将失去向大陆与国际宣传的重要机会。

  自2008年5月国民党执政,以及同年7月两岸达成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的协议以来,已有1800万人次的陆客来台,对台湾相关产业的效益极大。以陆客来台最鼎盛的2015年来说,这一年台湾的观光旅游收益达4600亿元新台币,而陆客贡献了其中的半数。虽然陆客在台湾的住宿花费较低,但是他们的购买力却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旅客。

  虽然蔡英文在去年元月胜选前后,一再保证不会限制陆客来台,但是陆客来或不来,却不是蔡与民进党所能决定的,以致去年五月蔡英文上任后,因两岸协商中断、双方关系倒退,陆客即不断减少。去年来台的陆客比前一年少了16%、67万多人次,今年前七个月减幅更达37.6%,即从去年前七个月的241万人次减至150万人次。如此损失,纵使其他地方来的旅客有所增加,但是根本不成比例。

  陆客减少是蔡英文支票落空的又一例,也是蔡与民进党“去中国化”引起大陆反感所不可避免的后果之一,台湾的游览车、艺品、糕饼、夜市等等无数从业人员,均深受其害。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