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观光产业变“惨业”,台当局要负全责

2017年07月26日 11: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观光产业变成“惨业”,主要因素之一是两岸关系转冷,陆客人数“跳水”。其次,业者对“一例一休”政策怨声载道,公司收入减少、但人事成本提高。台湾区观光协会联合会即建议台当局放宽加班时间的弹性计算方式。从这两个重大因素来看,问题症结在于台当局,只有台当局才能解决,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

  社论摘编如下:

  根据垦丁公园管理处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造访垦丁公园的旅客人数为211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足足减少132万多人次。面对观光产业沦为“惨业”,台当局应尽速端出因应对策,避免暴风半径持续扩大。

  事实上,不但垦丁观光业者很惨,今年以来台湾观光产业即已哀鸿遍野。上周台湾区观光协会联合会召开理监事会议,即有业者透露,全台有600家饭店准备求售;今年四月,更已传出上千辆游览车降价求售都找不到买主。

  观光产业是无烟囱工业,其经济效益不仅来自岛内,更来自岛外。大略而言,观光产业链牵涉旅游、交通、住宿、餐饮、零售、娱乐、保险等业者,因此,观光产业之荣枯相互影响甚巨。另据统计,今年7月1日领有执照的导游人数为38750人、领有执照的领队人数为56531人,他们的生计也系乎于观光产业的兴衰。

  近年台湾观光产业曾经一片荣景,尤其是来自岛外的观光客更是大幅成长。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来台观光客人数384万5千人次,去年已达1096万人次。再以观光收入而言,2008年1871亿元(新台币,下同),2015年已达4589亿元。同一期间,观光收入占GDP比例,已由1.42%上升到2.57%,几乎增加一倍。

  观光产值跃升,台湾依靠观光旅游维生的人数也直线成长,仅就含领队和导游在内的旅行业、观光旅馆、一般旅宿、民宿以及游乐业合计,就业人数去年达19万6千多人,比前年还增加了将近4500人。

  然而,蔡当局上台一年多来,来台观光客却呈现锐减状态。以今年第一季而言,日、韩、东南亚来台观光人次虽增近20万人次,但是陆客却大减47万人次。一位旅行社业者透露,东南亚观光客市场几乎已杀到赔本竞争,旅行社根本撑不下去。今年三月下旬,也有“立委”在质询时指出,台湾观光产值指标已“退到十年前的低点”。

  这些数据如果统称为“警讯”,饭店业者的哀号就已经是直接喊救命了。高雄市九福饭店总经理马光辉,在上周召开的台湾区观光协会联合会理监事会议感叹,其饭店有240间房,最近有一晚只入住4间。垦丁高档饭店订房率几乎全面下滑,最惨的一家由去年的八成,骤降到今年只剩三成。正因如此,才会传出有600家饭店业者准备求售。

  观光产业变成“惨业”,主要因素之一是两岸关系转冷,陆客人数“跳水”。其次,业者对“一例一休”政策怨声载道,公司收入减少、但人事成本提高。台湾区观光协会联合会即建议台当局放宽加班时间的弹性计算方式。从这两个重大因素来看,问题症结在于台当局,只有台当局才能解决,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