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警惕台湾课纲争议背后的操控势力

2017年08月29日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课纲修改时间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从2019学年度开始,韩愈《师说》、诸葛亮《出师表》、顾炎武《廉耻》等经典文章,恐怕将从台湾高中语文课本里销声匿迹;师道、忠君爱国、廉耻等义理,不再是选文的标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近日台湾高中语文领纲的“文言文白话文比例”争议,领纲研修小组通过的草案是文言文选文占45至55%、约20篇(含3篇台湾古典选文)。但草案送进课审会高中分组时被砍成30%、10篇,台湾古典选文占6篇之多。

  外行看热闹,只看到“文白比例”之争;内行看门道,忧心一旦定案,台湾“文化断崖”危机四伏。

  检视这次高中语文课纲的审议过程,堪称创下三大奇迹。

  第一个奇迹是课审会高中分组会议可以推翻领纲研修小组的建议案,一旦在课审大会中翻案成功,还要退回“教育研究院”的领纲研修小组,完成程序后再送回课审会,进入讨论篇数、选文等。此一过程如果社会各界未有高度共识,恐为2019台湾课纲如期上路,增添变量。

  第二个奇迹是,台湾学生高中三年要读哪些经典古文,竟然是用网络票选方式决定,堪称古今中外史上首例。一位资深高中语文老师指出,网络投票有限定对象,谁决定哪些人有投票权?总投票数才517票,竟可以决定目前学生未来受教的内容。

  进一步分析517名投票者身分,高中语文老师106人、高中非语文老师16人、家长64人、学生203人(大学生107人、高中生93人、初中生3人)、社会人士128人。代表语文教学专业的高中老师只占20.5%,低于学生的38.27%、社会人士的24.76%,呈现“外行领导专业”,因此让高中语文教师群情激愤。

  第三个奇迹是,课纲修改的“去中化”及推日本殖民视角。网络票选出的10篇文言文选文,台湾古典文学占六成,“去中化”的氛围浓厚。有两篇与少数民族有关,《番社过年歌》是诗歌,将民族的处境以人道精神说出,作为今日台湾面对族群对话的省思;《大甲妇》描写淡水附近平埔族妇女织布的细节,推荐理由是“带有浓浓的人道关怀,如同米勒名画《拾穗》”,相对于《虬髯客传》将唐代女性婚姻爱情自主的情况,选录台湾本土的《大甲妇》来纳入性别平等教育议题。

  蒋渭水的《送王君入监狱序》则用来取代过往高中课本文天祥的《正气歌》及方苞的《左忠毅公逸事》,《望玉山记》的推荐理由是以玉山学为核心,从理解与台湾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的山域,《赤崁笔谈:海船》则用来取代同是海洋议题代表作、连横的《台湾通史序》,该文以200多字文言文详细记录桅木、船的各构造与功能、通商时的船员组成与职责、船上各部分名称的命名等,有学生推崇此文是“身为台湾人,不可不知台湾事”。但高中资深语文老师质疑此篇文采不足,绝不是“六级分佳作”。

  最具争议的是中村樱溪的《七星墩山蹈雪记》,选自《在台日人汉诗文集》,推荐理由基于“台湾被日本殖民的历史事实”,作品背后传达的“文化差异与殖民视角”。以上种种,暴露了课纲修改的“去中化”及日本殖民视角。

  台湾《中央网络报》另一篇文章指出,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张这次课纲修改的人及背后的势力。

  课审大会普高分组委员、同时也是静宜大学的学生林致宇,在这波争议中再度爆红。林致宇发言大胆且切合“独”派论点,他曾提出“不是所有的慰安妇都是被迫的”说法,引起社会挞伐。当时的林致宇就已“出尽风头”。

  不过,让外界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曾经在就读高三时就已担任课审会“课纲审议委员会”高中分组委员的林致宇,对历史课纲提出一大堆意见,如今进入大学,又继续担任课审大会普高分组的委员,猛呛语文课纲文言文太多?他怎么老是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一直站在高声发言的位置上?

  难道不到20岁的林致宇,历史也懂、语文也懂,10项全能,所以在不同的科目上都能大放厥词,是这样吗?你相信吗?是谁给了林致宇这样的特权?即使要让具学生身份的人进行课审,难道台湾就没有其他学生可以担任这个角色吗?

  林致宇在历史课纲上所表达的意见,明显有价值偏差,在语文课纲上指控与他意见不同的人是思想封建的“反动派”,更让人联想到幼稚与霸道,但是该追究的不全是他,而是支持他、鼓动他的背后力量。

  有教授出面爆料,林致宇高中时就不怎么上课,因为缺课太多,没办法取得高中毕业证书,最后是以同等学力推荐上大学,才得以继续维持学生身份。就林致宇个人来说,或许他也只是个书没读通的小孩,甚至他的父母都觉得头痛,也不支持他整天从事所谓的“社会运动”。

  老实说,如果没有政治力量在后面操作,林致宇凭什么可以一再在课纲的议题上发言?而且不但发言的内容与“独”派主张相同,连用词遣句都一样,不得不让人联想是不是出自某政治工厂所制造出来的“工具人”?

  年轻人的热情固然可贵,然而,若是遭到有心人的刻意耍弄与操作,却也很可能会误入歧途,还以为是参与了什么大时代的重要行动,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赔上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更造成社会的动荡对立。

  “林致宇们”正在伤害台湾以及年轻世代的未来,必须揪出在背后控制、鼓动他们的政治势力,以遏止更多年轻人继续被操控,还给台湾学子一个干净的学习空间。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