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加速文化“台独”只会自寻绝路

2017年08月28日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来,台湾高中课纲争议越演越烈。除了多位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和大学教授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课纲应审慎研议;数百位语文老师也集体联署,认为高中文言文比例应维持原课纲比例,以免“自废武功”。

  台湾《中央网络报》27日发表时评指出,高中课本20篇古文篇目,原本是台湾’教研院”花两年多,委托60多位教授、教师研拟定案,其间并向500多位高中语文教师发出问卷征询;如今却被6名非语文专业的委员,在一周内用一份问卷由500个网民决定新选文名单。这种黑箱作业,本身就有争议,因为文言文为什么要由非语文专业的委员来挑选?这些委员和网民又是怎么产生?

  同时,新选文准备将整学期文言文比例从45到55%,降到只占30%,从20篇必读古文减到10至13篇,这又有什么必要性、合理性与正当性?尤其是网民票选结果,只有《桃花源记》、《赤壁赋》、《鸿门宴》、岳阳楼记》4篇,是原先语文领纲研修小组所选,其他像诸葛亮《出师表》、屈原《渔父》、欧阳修《醉翁亭记》、韩愈《师说》都被剔除;反而是6个非语文专业委员所推荐的6篇台湾文言文入选。

  平心而论,新选出的文章如果真的较好,那也无可厚非,问题是,这六篇台湾文言文,多数闻所未闻。其中《七星墩山蹈雪记》是日本人中村樱溪之作;「大甲妈」则有《土蕃蠢尔本无知》诬蔑少数民族的话;蒋渭水的《送王君入监狱序》,竟有“嫖来又嫖去”之句。无论内容、文字或意境,都与韩愈、欧阳修等唐宋大家相去甚远。为什么非要选这些作品?

  按照课审会学生代表的说法,过去文言文太多,“许多学生意志都被磨光”;而且台湾也有很多文言文,“比较贴近这片土地,对于社会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唐宋八大家”。当前许多学生意志薄弱,虽为事实,但绝对不是因为读太多文言文所致;再讲,即使非要选台湾人写的文言文,清朝台湾籍进士38人、进士320人,不是有很多作品?陈永华、连雅堂、赖和等人,大家不是都耳熟能详,为什么不选?

  说穿了,这些人的作品中,充满了“中国情怀”,正好是民进党极力要去除的思想,因为民进党正在加速“文化台独”。

  蔡英文当初抢着要当会长的“中华文化总会”,如今官网上的正式名称已经简化为“文总”,“中华文化”4字消失;新增项目“台语原来是这样”专门解释台语语词;即将于9月复刊的《新活水》杂志,主轴定为“宣扬台湾文化”;总会的艺文空间内,则以“台湾的庶民文化与青年文化”作为展览主轴;显见“文总”从展览到活动,已经全部定格于展现狭义的台湾文化。

  总之,文言文比例的删减,只是加速“去中国化”的缩影,这样的作法,不只是自废武功,更将是自寻绝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