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文化“去中”等于割腕流光台湾的血

2017年08月28日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教育部”拟将高中语文文言文比率由45%~55%降至30%,各方哗然,台湾“中央研究院”7位院士、多位大学教授正进行反对联署,已在Line上疯传。台湾《中国时报》26日社论指出,这是民进党“教育部”拟大减中学课本中国史内容,并将中国史移到东亚历史脉络讨论后,再一次意图稀释中华文化与中国史的行径,蔡当局必须明确回答,这是在“维持现状”包装下的“文化台独”实践吗?

  社论指出,以这次文言文调降比例为例,不只是把文言文从原来的20篇,大砍剩10篇,即便在这10篇文言文中,台当局“教育部”透过毫无专业可言的“网络投票”推荐10篇文言文,其中只有4篇是传统经典,其他皆所谓迎合“台湾主体意识”的作品,其中有一篇涉有歧视原住民的争议,更还莫名其妙地放进一篇日本人所作的冷僻作品。“教育部”为了在意识形态上“去中国”,已到了荒腔走板的地步。

  当全世界都在努力学中文,当特朗普的孙女大秀唐诗的时候,台湾却自弃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语言宝产、文化礼物。

  根朽枝枯,一旦打坏下一代的语文根基,将连带地降低青年学子对其他学科的学习能力以及因应国际世局的竞争力,接下来好几个世代都要付出沉沦的代价。

  蔡英文对此岂能默不作声?鉴于两岸对立气氛升高,在法理“台独”的面向上,蔡英文和民进党显然是为了满足或化解来自绿营对于“台湾独立”的期待情绪,只好在文化面上,有如绝命狂飙、失速列车般推动文化“台独”。

  社论认为,这是非常危险而不智的作法,除了在下一代的语文能力上自断经脉,在台湾本来可以拥有的中华文化优势上自弃武功,也同时扩大两岸中国人的情感裂痕,陆方势必会对此做出反应,一步一步增加压力,让台湾本已不利的困局雪上加霜。

  社论强调,为了下一代的幸福,蔡英文有责任为教育“去中国化”的错误政策踩煞车。蔡英文不妨沉淀并回溯思考,台湾江河日下的伊始,其实就是混淆、放弃“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台湾文化就是中华文化”这两个原本被台湾奉为圭臬、视为当然的核心精神。中华文化就像是生来即存于台湾身体内的血液与基因,但台湾竟然为了“去中国化”,要割腕流光台湾的血,要人为抹去台湾的基因。这不只是文化上的自残,更是台湾的自杀。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