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年改”经济学缺位 不图做饼只想分饼

2017年07月14日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年金改革”“三法”在台湾“立法院”民进党多数席次优势下,按照党团版本完成“三读”。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年金改革”付出高昂的政治与社会成本,与经济学家缺位有关。“改革”从来没有考虑如何把饼做大,只考虑如何分饼,只知道往延退、多缴、少领的方向走,“零和赛局”的改革造成不愉快的后果。

  社论摘编如下:

  “年金改革”“三法”在台湾“立法院”民进党多数席次优势下,按照党团版本完成“三读”,但被牺牲者忿忿不平、社会被撕裂,改革付出的代价太大。蔡当局自己都承认,公教基金将得以继续维持至少一个世代的财务稳健,但一个世代后怎么办?而且还有军人、劳工退休基金,以及民众年金整合的改革,是否还是要用二分法的强凌弱、众暴寡方式来改?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年金改革”付出高昂的政治与社会成本,与经济学家缺位有关。“年改”委员会38位委员中,没有一位经济学家与投资专家,勉强有一位保险精算专家。“改革”从来没有考虑如何把饼做大,只考虑如何分饼,只知道往延退、多缴、少领的方向走,零和赛局的改革造成不愉快的后果。如果有经济学家参与,就会懂得重新设计“年金制度”提高投资报酬率,让年金的饼增大,退休者可以分得多,民众有选择的自由,台当局还可不要把所有的投资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年金改革”就可以有快乐的结局。

  就提高报酬率来看,蔡英文办公室“年金改革”委员会3月17日召开“年金制度基金管理与组织第2次研议会议”的新闻稿指出:目前退休基金投资绩效不彰的五大原因为:人事任免缺乏弹性、绩效鼓励诱因不足、投资专业职能不足、投资资产配置限制过多、台当局介入太多。过去20年,台当局将各退休基金绑手绑脚,一再错失让退休基金大幅成长的机会。

  “年改会”对退休基金投资绩效不彰的问题做了检讨,却不愿面对解决,只考虑如何重新分配这块小饼。事实上,造饼并非没有经验,台湾自2013年起,私校退抚基金就开放教职员自选投资组合,成了岛内第一个退休基金自选平台。平台设计“积极”、“稳健”、“保守”3种投资组合,让私校教职员自选。报载2014年至2016年投资绩效良好,保守型的投资组合报酬率大概有3.86%,稳健型与积极型各为8.35%与9.74%,都超出现在退休基金报酬率甚多。

  军保、劳保及民众“年金改革”应学习私校基金制度的设计,开放相关退休基金的自选平台,让民众拿回投资自主权;相对于没有投资把握的人,亦可以维持现制,委由台当局代为操作,享有最低保证收益。新制设计应将“竞争”思维纳入,一方面建立个人退休专户机制,民众与企业所缴纳的保费及退休金全部都纳入该账户,个人可以随时查询账户余额。另方面,台当局要大幅开放专业机构进入。台当局规定明确的条件,只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或资产管理公司,就能设计、规划投资商品,提供选择,同时并应要求定期公开操作绩效,作为民众选择的依据。

  民众有选择的自由,台当局免除基金亏损的责任,岛内金融业可以因此蓬勃发展,用竞争提升效率。竞争带来效率,可以创造最大的福利,这是经济学的ABC。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