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前瞻”与“年改”折射蔡当局执政的傲慢

2017年07月04日 10: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蔡英文当局而言,施政似乎就像发表演说一样简单,任何艰难、障碍都可以用华丽的词藻轻巧跨过。但当人们看多了蛮横决策,那些浮夸的文字也会失去魔力,露出其空泛本质。就如蔡在公教年金改革“修法”后发表的演说,声称任何代价她将一肩扛起,“所有责难到我为止”。对此,台湾《联合报》4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些句句都是空话,看不出负责之意。

  只需看民进党团3日在“立法院”硬闯“前瞻条例”的强悍态势,民众即不难理解:除了蔡英文的意志和颜面,民进党对于台湾的长远规划没有太多想法,对台湾的财政没有太多珍惜,对经济的发展没有太多关注,对人民的智慧更没有太多尊重。他们有的,是自恃“立法院”过半的傲慢,是敌我分明的蓝绿之见,是沙场决战的一胜之快。在这种情况下,不难想见人们很快就能听到蔡英文的演说,畅谈她“前瞻”及“建设”美好台湾的愿景。

  社论指出,之所以必须把“年金改革”和“前瞻”放在一起看,是因为唯有透过更多元的政策对照,才看得出主政者是否一贯而信实。对台湾而言,军公教“年金改革”,固可视为一件艰难的工程;但对蔡当局而言,这其实只是一次“无痛分娩”,甚至是一场“快意恩仇”,因为它根本不在乎军公教人员的感受。这种心态,也完全不把公教士气消沉及导致消费紧缩的冲击列入考虑;如此不计后果,却说“任何代价我一肩扛起”,不嫌轻薄吗?

  军公教年金改革的结果,对退休或在职者而言,未来所能领取的年金皆近乎折半;如果这是因为政党轮替,新当局挥刀腰斩年金以整肃异己,除了台当局背信,这岂非形同强夺民产?

  许多民众对公教年金改革表示支持,那是因为实际的冲击尚未显现;而且,劳工年金改革尚未正式登场。一旦劳工的年金改革方案端出,当千万劳工都将比照公教年金“缴多领少”时,届时大家才能领略蔡当局分而治之的“高明”。除此之外,什么人、什么职业将是年改的赢家,我们却看不出来。

  社论强调,以民进党在“立法院”强闯“前瞻”的傲慢,以“一例一休”政策的固执,以两岸关系的硬拗和狡辩,外界实看不出蔡英文对于她的决策会有什么反省或愧疚之心。“责难到我为止”完全是空话一句,请问,民众为错误决策所承受的苦难,却将到谁为止?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