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批台当局出“香港研析报告”:自取其辱

2017年07月06日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香港回归20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各方面发展取得骄人成绩。这是任何客观公正、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台当局所谓“香港研析报告”,根本就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妒忌心态,是自曝其短、自取其辱。

  评论摘编如下: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尤其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授权下,香港得以以适当身份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活动。这既体现了香港作为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的独特地位,也有利于香港扩大国际影响、保持和提升经济发展活力。然而,最近台当局却故意歪曲事实,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抹黑“一国两制”的巨大成效。这根本就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妒忌心态。众所周知,自民进党去年“520”上台以来,不仅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还企图在国际社会上形塑“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错误观感,但国际社会并不买帐。台湾被多个国际组织会议拒之门外,更在半年内失去两个“邦交国”,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香港回归祖国,在“一国两制”下国际舞台越来越大,而台当局死抱“台独党纲”,“国际空间”越来越小,更面临仅剩的20个“邦交国”被“剃光头”的窘境。两相对照,高低立见。难怪台当局要以污蔑“一国两制”、唱衰香港发展成就来掩饰其心虚和无能了。

  根据“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并授权特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在中央政府鼎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2006年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并于2012年成功连任,成为第一位执掌联合国专门机构的中国人;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2010年当选并于2014年连任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主席。此外,特区参与了80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或合作机制,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与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会议1800多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与不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会议27800多次。

  为便利香港的对外交往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央政府授权特区对外签署各类双边协定133项,积极协助特区与东盟进行自贸协定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大力支持协助特区政府在海外设立经贸办事处。

  香港回归后国际舞台更为扩大,国际参与度显著提高。而这正是民进党当局的“死穴”和“痛脚”:今年5月台湾不仅未获邀出席世卫大会,更在多个国际组织年会上吃“闭门羹”;去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六天后与中国大陆复交,上月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当天即与中国大陆建交,让蔡当局措手不及、脸面尽失。这一切都是当局咎由自取。它不承认“九二共识”,叫嚣“不接受一中原则”,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无法通过协商处理台湾涉外事务。而过去八年国民党执政时坚持“九二共识”,台湾得以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而且两岸亦达成“外交休兵”的默契。

  蔡当局不仅要忧虑剩下的20个“邦交国”随时弃台而去,而且还要担心在“非邦交国”设立的代表处被勒令改名、迁移。上周尼日利亚政府派遣25名武警,封锁台驻尼日利亚代表处,并强制驻处人员离开。尼方年初早已表示基于“一中原则”,要求台湾办事处改名并迁出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并表示若不改名、迁址,就会采取相应动作。由此也再次说明,“一中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毫无立足之地,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势必寸步难行。

  相比起宁愿坐困愁城也一路走到黑的蔡当局,岛内民众可聪明和务实多了,知道在国际社会上中国大陆影响力大,遇到麻烦事会找中国大使馆帮忙。有台商指出,企业在海外涉及的纠纷往往牵涉庞大,需要有力的后盾,在这一点上,大陆外馆比台湾代表机构更使得上力。有台湾渔民出海作业时也会挂上五星红旗,以防外来干扰。

  香港回归20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各方面发展取得骄人成绩。这是任何客观公正、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台当局所谓“香港研析报告”不过是自曝其短、自取其辱。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