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望只余二三成 蔡当局还有空对香港说三道四?

2017年07月04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最近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台当局则大唱反调,抹黑“一国两制”。香港《大公报》4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多年来经济低迷、政党恶斗,当局却一筹莫展、坐困愁城,无力解决困局,无力发展民生,还有何资格对他人指指点点?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倒是值得台湾方面好好反省和借鉴。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正当各界怀着喜悦的心情庆祝“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非凡成就时,台湾方面陆委会却发布所谓“报告”,提出“五项忧虑”,质疑香港在经济、政制、言论、司法、安全等领域的发展,质疑“一国两制”的成效。台当局此刻大唱反调,抹黑“一国两制”,无非是不乐见“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施,不乐见“一国两制”在国际社会获得肯定。其“酸溜溜”的心情可谓不言而喻。其实,台当局与其忧虑香港,倒不如担心自己。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这一年来破坏两岸关系,处理岛内事务又引发巨大纷争,最近每逢外出无不遇到示威集会,保安人员甚至还要架起防护网以防民众向蔡英文扔鞋、扔蛋。蔡当局有时间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不如好好想如何挽救只剩下二成的民望吧。

  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以伟大政治家的智慧和胆略,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香港问题。回归20年,是“一国两制”从创造性构想变成生动现实的20年,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20年,是香港顺利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20年,是“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成功的20年。所谓“香港发展在‘一国两制’之下倒退”的言论根本就是混淆黑白、一派胡言。

  作为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贸易体、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第四大船舶注册地,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已由1997年的1.4万亿港元增加至2016年的2.5万亿港元,年均实际增长3.2%,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上月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布《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美国传统基金会更是连续23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财政健康、贸易自由、金融自由等方面居全球首位。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亦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社会法治、贪腐控制、公民表达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前。特别是法治水准一项,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反观台湾方面,近年不论在薪资、GDP增长方面,台湾都排在“四小龙”之末。岛内有经济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经济面临的闷局:低利率、低薪资,货币政策陷泥沼;高举债、濒上限,财政政策难施展;天不应、地不灵,投资不振出口差。难怪连台湾首富郭台铭也说出“未来非必要,不会回台投资”的重话。台北美国商会也指出,由于两岸关系不明朗,不会增加在台湾的投资。

  至于台当局常自诩是“亚洲民主先驱”,更是让人不敢恭维:“立委”在台湾“立法院”打架是家常便饭,被海外知名杂志评为“全球最无能议会”;蓝绿恶斗,延宕经济政策实施;示威者使用暴力霸占台湾“立法院”23天而毋须负“法律”责任、闯入台当局“行政院”破坏公物而获轻判。岛内舆论指出,台湾的民主“在成功超越了威权政治之后,却掉头走进了‘族群政治’的窄巷,其后又演成‘蓝绿对峙’的局面,从此就卡在其中。”此番评论是对台湾多年来民主发展的真实写照:刻薄冷酷的绿营,对上畏怯庸懦的蓝军,正好构成台湾“民主”的失败方程式。民进党蛮横攻击、把一党之意识形态置于民生福祉之上,而国民党内部争斗不断、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两党恶斗把台湾社会带向无法说理、无法进步,甚至无法动弹的地步。由此不难理解,在台湾,为何一条只长51公里的机场捷运足足建了20年才通车,为何台北一个体育场建了20年还无法完工,为何对台湾服务业有利的“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未能生效,为何台湾的竞争力正逐步被韩国超越。

  台湾多年来经济低迷、政党恶斗,当局却一筹莫展、坐困愁城,无力解决困局,无力发展民生,还有何资格对他人指指点点?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倒是值得台湾方面好好反省和借鉴。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