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香港基本法再启蒙:“香草”往事知多少

2015年08月20日 08:16: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美人还迟暮,香草自芬芳”,看到这两句诗,你想到什么?青霞、楚红、曼玉?反正肯定不是香港基本法。有多少人知道,“香草”与香港基本法的渊源?!8月13日在香港开幕的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大型图片展,钩沉往事,温故知新。

  话说1990年,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结束后,为了纪念这一难忘的历程,起草委员们成立了“香草诗社”,向委员们征稿,后汇编成《香草诗集》出版,成为一时佳话。“香草自芬芳”便出自内地草委周南的《咏香草》一诗。香港草委金庸也贡献了四首七言律诗,题为《参草有感》,“法无定法法治难,夕改朝令累卵危。一字千金筹善法,三番四复问良规”,道尽当年基本法起草千锤百炼的艰辛历程。

  25年倏忽而过,香江美人迟暮,新人成长,时势纷繁。有关政改的纷纷扰扰中,怪现状层出不穷,其中之一就是:社会上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基本法认识、理解不足,有些提法、看法明显违反基本法,有些在制订基本法阶段已经争论多时、已有定论的东西又拿出来翻来覆去讨论。有鉴于此,有识之士提出基本法再启蒙、再教育。此次基本法图片展,250余张图片以时间为主线,回顾了近代香港、中英谈判、基本法起草时期、香港回归以及回归之后受基本法保障的香港社会发展历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开幕式致辞时说,重温基本法的起草、咨询过程和它的历史背景,以及基本法颁布之后香港过去25年的发展,对我们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初衷和本意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亦很有指导价值。他强调,我们现在要做的并不是再去凭空想象什么是符合香港实际需要的一些规定,而是依基本法办事。

  梁振英所言在理。回望香港基本法起草的4年零8个月,过程开放民主,180位香港各界人士组成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起草委员会内地委员36人,香港委员23人,每一条文从草拟到成形,均经过小组会多次讨论,获得小组2/3委员的通过,提交大会讨论后也需获得全体委员2/3多数通过,才写入草案。草案先后两次在香港和内地广泛征求意见,仅香港人士就提出近8万份意见和建议。香港基本法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这不是空话套话,是精准的描述。

  今天香港社会很多论争,诸如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等等,当年都经过反复讨论才形诸文字。见证基本法起草、实施过程的香港资深律师谭惠珠说:最初讨论时,行政长官选举办法有40到50种方案,最后形成的在基本法中的表述,是充分考虑对香港发展最有利的原则制定的,而“提名委员会的方式,实际上是由香港委员最初提出来的。”

  法无定法法治难,夕改朝令累卵危。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耗费时间精力去争论已有定论、不可撼动的东西,不是无知无畏就是别有用心,除了浪费时间、错过机遇,别无益处。一切以基本法为依归,是基本法再启蒙再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香草”往事知多少,千万别忘了。(楠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