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这么玩儿没朋友!

2017年04月20日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蔡英文当局推出新的军事战略,称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还未御敌就先用来对付反“年金改革”者身上了。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彭蕙仙的评论指出,蔡英文借着选举所赋予的权力,搭建其再威权化的超级权力平台,一个会用刀片拒马来对付民众的领导人,可以想见其内在的残酷,在其执政1年左右来看,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是蔡英文的朋友。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当局推出新的军事战略,称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在还不知是否可以制敌于千里外之前,蔡当局就先用来对付“反年金改革”者。19日开始审查“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的台湾“立法院”,外面是刀片拒马层层包围,里面是不断扬言要对“军公教”退休人员“赶尽杀绝”的绿委。从实际的物质层面到影响人心的精神层面,包括“年改”在内,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对“非我族类”确实展开了一波又一波重层吓阻、主动出击的攻势。

  从街头起家的民进党,显然十分了解群众的力量,取得政权后,恪遵《韩非子》的提醒:“欲为其国,必伐其聚;不伐其聚,彼将聚众。”对群众运动施以超乎常理的管制。诸多威权式的言语,民进党要员几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去年退休“军公教”团体打算发起大规模游行,民进党副秘书长李俊毅竟说:这是在“造反”吗?

  当然,最经典的是去年8月份,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长”谢文定遭到反弹时,她说“威权时期不是大家都选择服从吗?”一句话让蔡英文泄了底,原来她内心深处对威权以及威权时代的处境,竟有如此的理解。“监察委员”被提名人陈师孟应该要把蔡英文列为“扫除威权余孽”的对象才是。

  威廉·道布森曾指出:“有些政府把法律写得很宽松,但遇上它们视为有威胁性的团体时,运用起来却像手术刀一样精确。”用此观察蔡当局上台近1年的作为,会发现诸多贴切之处。例如:前述针对“军公教”进行的“年改”;前几天强制收回中广两频道(中广两频道:指中广宝岛网和音乐网);仍在进行的不当党产案,以及蠢蠢欲动的“除垢法”等一系列标榜“转型正义”的“违宪”举动;一度想要硬闯关的“保防法”;形同当局媒体复辟的“公设电视事业设立许可办法”草案等,清楚看到蔡当局正在进行政治学者所说的“转型国家再权威化”的政治工程。

  蔡英文借着选举所赋予的权力,搭建其再威权化的超级权力平台,从蚕食到鲸吞、从零买到批购,蔡当局的威权掠夺,越来越激进,越来越肆无忌惮;而今,蔡英文正战鼓频频、摧枯拉朽,台湾民众岂可无感。一个会用刀片拒马来对付民众的领导人,可以想见其内在的残酷,可以揣摩其心志的冷冽,可以预测其行动的决绝。执政1年看来,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是蔡英文的朋友。(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