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学者:台湾社会乱像加剧阻碍两岸关系发展

2017年04月18日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18日在华广网刊文,从四个角度分析了民进党执政以来,造成台湾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加,民众失落情绪难以提振,社会凝聚力下降等乱象的原因。吴为指出,如果民进党继续如此执政,将可能点燃台湾社会波动的火药桶,使经济社会发展更趋凋敝,进而影响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

  评论全文如下:

  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社会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有效疏解,反而有进一步混乱加重的态势,岛内政治生态恶化、民生潦倒也牵连了两岸关系的发展。

  一是政治保守主义和排外主义泛滥,“独害”加重,破坏台湾社会安定。当前,岛内社会不公凸显,贫富差距拉大,民众生活水平停滞,民众怨富、仇贵情绪上升,弥漫这悲观失望、颓丧心情,政治非理性行为和保守主义升高。尤其是民进党大搞“年金改革”,推动“一例一休”等所谓“转型正义”政策,直接导致绿营政治势力气焰嚣张,政治独断,排挤打压政治对手,“台独”行径加剧,成为岛内政局祸乱、动荡之源。

  二是政党政治民粹化倾向上升,导致台湾民主政治庸俗化、野蛮化。民进党在竞选时就极力利用岛内民粹主义抬头的趋势,诉求民意极端化,对抗偏激化,执政后以所谓“台湾本土化”、“台湾主体意识”指导政策措施,不分公平正义,不讲社会安定团结,只求搞垮政治对手,扩大“台独”生存土壤,几乎丧失岛内民主政治的合理化。这样的后果便是使“民主政治”成为民进党的工具和实现其政治目的手段,民进党的执政措施更趋野蛮、强势。

  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损害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国际贸易环境及岛内经济体系影响,台湾经济复苏无望,民生凋敝,民进党为稳定政治权力,将贸易问题政治化,加快阻挠破坏两岸经济合作关系,将台湾经济发展不彰归咎于大陆。不少绿营势力公开主张与大陆切断经济联系,恣意制造两岸经贸关系摩擦,人为制造两岸经济往来的困难。

  四是社会矛盾多发渐成常态,岛内各阶层对抗加重。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社会街头运动明显增多,军工教、青年团体、社会劳工等都有上街抗议活动,频率和范围加大。这突出反应了台湾社会的主要矛盾,包括当权派与在野派的政治矛盾,草根阶级与富有阶级的矛盾,族群之间的矛盾等。这些矛盾的原因在于,伴随社会现代化进程出现的社会阶层、利益分化,加剧社会不同群体间的立场和理念分歧;社会信息化使得信息快速传播扩散和言论自由趋势加快;经济危机导致台湾经济困难、失业率高等现实问题突出,民众幸福感不强,不满情绪严重。

  总得看来,台湾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加,民众失落情绪难以提振,任何政党执政的难度都将不小,政策实施越来越困难,社会的凝聚力下降。如果台当局处理不当,将可能点燃台湾社会波动的火药桶,经济社会发展更趋凋敝,进而影响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