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岛内年轻人支持谁?国民党民进党都不得人心

2017年04月17日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根据台湾岛内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台南市长赖清德转战竞选台北市长,在一对一的调查下,民众对柯文哲与赖清德的支持度分别是35.2%和32.3%,表面看来,2人不相上下,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在20到29岁的这个年龄层,柯文哲的支持度高达62.6%,赖清德只有17.9%。

  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赖清德可以说是目前民进党人气最高的政治人物,他可能挥军北上的传闻,也在近日持续发酵;台北市可说是全台湾年轻族群选民的影响力最大的选区,如果连赖清德在年轻族群的支持度都这么低,不难想像整个民进党在年轻世代的好感度,恐怕滑落的更为严重。

  对此,民进党策士林浊水忍不住忧心忡忡;他说,如果年轻人的支持持续松动下去,那么,不只蔡英文的满意度拉不回来,就连政治明星赖清德或是陈菊,恐怕也无力可回天;民进党要拉拢年轻人的支持,将会比2016大选时辛苦许多。

  民进党失去或是得不到年轻族群的心,当然是因为,蔡英文根本没有依照她的竞选政见一般地照顾年轻世代,反而让台湾的年轻人越过越辛苦。根据人力银行新近做的调查显示,目前有负债的青年劳工则有46.7%;此外“月光族”,也就是每个月赚多少花多少的人,有33.3%。

  此外,63.3%的年轻人认为自己是“贫穷阶级”,33%自认为“小康阶级”。这表示,青年族群的中产阶级正在快速陷落。将近一半的年轻人背债在身,三分之一的人毫无储蓄的可能,可见台湾现在“穷忙族”和“青贫族”的问题确实相当严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对民进党的支持当然会越来越低,因为绿色阵营上台后,并没有带给青年世代更好的生活,反而因为两岸关系倒退以及实施“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等政策,让台湾经济大环境恶化、社会混乱对立、消费信心大倒退,在恶性循环之下,年轻世代更难期待未来能有转机。

  然而,面对年轻人对民进党热情不再,目前国民党也不见得可以开心得起来,因为从各种民调看来,民进党所失去的年轻族群支持力量,似乎也并没有出现明显且明确转向国民党的迹象。

  也就是说,不支持民进党的年轻族群,也没有支持国民党,这股力量反而是被所谓的第3势力接收了,因此,国民党也没有得到多少实益。这个现象非常值得注意。

  毕竟,对国民党来说,民进党不受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还不够,要让选票能挪移到自己的阵营来,才是真正的胜利。因此,未来国民党还要在年轻族群多加使力,特别是提出能够让年轻人有感的政策方向,提升他们的竞争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才能够争取年轻族群的支持。

  国民党应反覆提醒年轻世代,民进党治理无方、提不出真正有益于年轻世代的政策,而第3势力又太过虚无缥缈,如柯文哲没有执行力,时代力量完全没有实务经验,都很不可靠;只有国民党有能力又有经验,实在又可信任;年轻人一定要以理性做出对自己有利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