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习特会”后 台湾应尽速化解两岸心结

2017年04月10日 08: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发表社评指出,全球瞩目的“习特会”未来4年将影响全球最重要双边关系的互动及全球政经局势,全世界无不屏息以待。

  台湾该当如何看待此次的“习特会”?台湾虽然不是两位领导人的会谈焦点,可暂时松口气。但为了避免同时面对美国要求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牛、美猪进口的压力,蔡英文当局应尽速提出务实可行的两岸说帖、化解两岸僵局,让台湾能从两强权在东亚区域竞逐中脱身。

  社评说,长期以来,民进党看待两岸关系有个盲点,一直以为在两岸实力悬殊之下,台湾永远无法影响台海的和平发展走向,终究将被中国大陆吞没,因此必须一方面靠拢美国及日本,以寻求安全保证;另一方面,民进党服膺“台独运动”思维,从内部着手“去中国化”来打破两岸的各层面连结,包括文化、历史、人文及经贸等,意欲建立没有“中国因素”的全新社会,以达到摆脱“中国大陆阴影”的目的。

  长期以台湾人悲情为政治诉求的民进党,从未能摆脱对日本殖民的仰慕心结,因此对日本投射的关爱眼神暗喜不已。更令人难堪的是,民进党不顾台湾的整体利益,一面倒向日本围堵中国大陆的策略,却无法得到相等的回报,等于把尊严放在地上让人践踏。是可忍,孰不可忍!

  这也是为何充满“扈从”性格的蔡英文当局对“习特会”感到如此不安及焦虑的主因。因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台美关系就不像蔡当局所预期的水乳交融,甚至希望把台湾驻华盛顿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名为“台湾”的提议,都遭美方以破坏现状为由打回票,显见蔡当局是多么一厢情愿地以“热脸贴特朗普的冷屁股”,现在怕被出卖却不敢作声,只能以“台湾不是焦点”轻轻带过。

  社评说,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处于冷对峙状态,但特朗普的作法是积极出击,正面迎战并试图解决双边问题。蔡当局应效法特朗普的主动作为,把善意化为实际行动,让停滞的两岸互动重新找回生机。

  首先,蔡英文应把握中国大陆今年秋天召开十九大之前的机会,创造两岸互动新模式,而不是口头释出善意,却毫无作为。

  其次,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及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日前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的审查争议,回覆说“两岸关系绝非国与国关系”,等于实际定位蔡当局的两岸立场。然而,官员的位阶毕竟有限,仍待蔡英文亲自提出一套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说帖,才有足够的说服力,亦能打破目前的两岸“冷对抗”。

  最后,要彻底摆脱台湾人悲情的作法,就是回到“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正常轨道。“独”派为了打造一个“新兴民族”,用尽苦心拉帮结派,连自己的祖宗都可舍弃,就是不想与中华民族有任何关系。为了打倒国民党,连自己遮风避雨的台湾都要毁弃。如此偏狭的矛盾思维,是“台独”无法维系下去的最根本原因。

  就像多位大陆涉台学者所说,台海问题不在习近平的迫切处理名单上。然而,倘若台湾破坏“两岸一中”的默契,就等同踩了中国大陆的红线,届时台海冲突将无法避免了。

  台湾民主政治已实施多年,民进党至今却仍有严重的“被害妄想症”,非打垮国民党不足以消新仇旧恨。国民党固然要为过去的执政错误道歉,也必须为执政失败付出代价,但绿营对“悲情”的沉迷,已经严重危害台湾社会的和谐及团结、甚至造成对两岸关系的误判。当务之急,蔡当局应匡正视听,跨步化解两岸歧见,才能彻底摆脱被出卖的悲情心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