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避免成为弃子 台应正视“九二共识”

2017年04月07日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时间6日,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台湾《中国时报》7日发表台湾“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苏进强的评论指出,国际政治讲究的是实力原则与利益导向,台湾地区要避免成为美国的棋子或弃子,重新正视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

  评论摘编如下:

  全球瞩目的“习特会”登场,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而台当局高层对此也如履薄冰。

  特朗普的疾言厉色,虽然让产业界纷纷表态加强投资美国提高就业率,但是在国际社会的效果却适得其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势力与恐怖威胁未见减缓,朝鲜问题变本加厉。甚至川普表态与日本首相安倍的安保合作,也产生“提油救火”的负面效果,这些现象也凸显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区域其中,合则两利、争则两害的必然。

  特朗普若能以此次会谈,和习近平建构共谋、共治区域安全及两国互利的战略合作,或可暂时纾缓国内的压力。

  对台湾地区而言,“习特会”是否会使台湾地区成为美国的弃子,使台当局忧心忡忡。台当局“陆委会”更公开呼吁美国坚守对台承诺的底线,相关部门众口铄金认为不致于发生签订“第四公报”的情形。李大维、张小月也在宣示“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冯世宽更明言拒绝军购“萨德”飞弹,其善意与危机预防的用心不言可喻。

  不可否任,特朗普上任前曾经因接了一通蔡英文的电话,而使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2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同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就美国而言,台湾地区战略地位的功能在于保障其在亚太地区平均每年高达70%的对外经贸利益,长期以来,台湾地区反而花费巨资购买其军备,可谓吃定了台湾地区。然而,如果两岸能结束停摆状态,使台海和平发展制度化,台湾地区其实不必将国防安全寄托于美国,老是当美国军售的冤大头。

  国际政治讲究的是实力原则与利益导向,中美关系无论未来如何,台湾地区都无法从中牟利,要避免成为美国的棋子或弃子,台当局实应以国际大视野理性看待“习特会”,并重新正视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苏进强,作者系台湾“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