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习特会”将登场 台当局忐忑不安

2017年04月06日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3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晤,是后者正式就任以来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交流,备受各界瞩目,尤其牵动台湾方面敏感的政治神经。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患得患失的感觉正正反映了台湾不过是美国的一枚棋子,在中美关系的大局下始终处于被动角色,因而常常忐忑不安,害怕被美国“出卖”。台当局与其把自己的命运交给美国、看美国脸色,为何不切实改善两岸关系,摆脱沦为棋子的命运呢?

  评论摘编如下:

  此次会面备受各界瞩目,尤其牵动台湾方面敏感的政治神经,担心“中美元首会面发表不利台湾的言论”。相较去年底“特蔡通话”后台湾方面雀跃不已,此刻在习近平与特朗普会面前夕的心情犹如跌落低谷。这种患得患失的感觉正正反映了台湾不过是美国的一枚棋子,在中美关系的大局下始终处于被动角色,因而常常忐忑不安,害怕被美国“出卖”。

  民进党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并盘算依靠美国的力量,抵抗来自中国大陆的压力。

  而行事风格有别于历届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也确实曾经带给台湾方面一丝希望的曙光。去年12月候任总统特朗普打破美国30多年的外交惯例,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直接通电话,事后还屡屡挑战“一中政策”,当时甚至有人预言“美台将会‘复交’”。

  但今年1月特朗普正式就职后,中美关系峰回路转。春节期间特朗普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农历鸡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尔后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已回到传统的美国对华战略轨道上来。

  正如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指出,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三边的架构很稳定,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重大变化。言下之意,即华府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蔡英文政府不要妄想美国会支持“台独”路线。

  从“特蔡通话”到即将举行的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面,特朗普从质疑到承认“一中政策”,其态度之转变,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引导和塑造中美关系的能力,使特朗普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而绝对不能碰,“一中政策”没有任何妥协的馀地;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特朗普根本就是把台湾当作棋子,“呼之则来,挥之则去”。

  特朗普虽然是“政治素人”,但却是精明的生意人,不可能不知道中美对抗,只会造成双输局面。但为了增加与中国谈判的筹码,于是摆出强硬阵势,企图先发制人,而攸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无疑成为特朗普最重要的筹码之一,以至其抓住未上任前的“灰色地带”,破天荒地与蔡英文通电话。由此也给台湾方面造成错觉,以为特朗普真的“不按牌理出牌”。

  会面是否谈及台湾问题,目前不得而知,但台当局颇为紧张。陆委会表示密切关注,还说“若没有提及台湾,那将是好消息”。

  其实,不论此次会面有否触及台海局势,特朗普政府明确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已是不争的事实。台当局与其把自己的命运交给美国、看美国脸色,为何不切实改善两岸关系,摆脱沦为棋子的命运呢?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