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内斗 村民变恶龙的故事重新上演

2017年03月13日 09:53: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近日,民进党陈菊当面怒斥民进党中央,指责蔡英文的消息在舆论上不胫而走。过去,大家对国民党的内讧是有些司空见惯,民进党的内斗消息倒并不多见。实际上,民进党自身也存在着大大小小的派系,带有明显的派阀政治色彩。从早期的五大派系到如今比较活跃的“新潮流系”、“苏(贞昌)系”、“谢(长廷)系”以及陈菊系与蔡英文的“英系”等大大小小错综复杂的派系,不同派系之间的矛盾确实是存在的。只是过去面对对手国民党的竞争,暂时将这些矛盾掩盖。

  随着民进党的全面执政、党员队伍也在扩大,再加上现在国民党的在岛内被“追杀”,党主席之争白热化,外患的削弱与内忧的增强是内讧萌发的温床,而民进党恰好这两个条件都满足。不过,对大多数人而言,关注的更多还是民进党内讧是否会扩大化、持续化。

  从一则缅甸民间故事说起

  据说,缅甸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传说:村庄附近的山上有一条恶龙,每年要求村人献祭一名处女。为了反抗威权维护人类尊严,一到献祭时都会有村民站出来做英雄,满怀惩奸除恶的理想,自告奋勇去与恶龙搏斗。但奇怪的是,从来无人生还,村里女孩自然越来越少。又到英雄出发日,有好奇的村民悄悄尾随。在铺满金银财宝的龙穴,英雄历经艰难,经过浴血奋斗用剑刺死了恶龙。围观的村民不由发出了欢呼。可庆祝的喜悦还没散去,他们愕然发现,疲惫的英雄坐在龙尸身上,看着闪烁的珠宝,嘴角闪过迷一样的笑意,然后身上慢慢地长出鳞片、尾巴和触角……

  不知道,一直以“新南向”为旗的民进党精英们,除了要借东南亚的跳板走出岛内摆脱对岸,对此类的稗官野史可曾耳闻,可是心有戚戚焉?

  取得政权前,民进党热衷于“为民请命”,满腔热血带头斗争“打天下”。选举获胜后,坐在珠光宝气的龙穴里,自然是开始酬庸和利益分肥。执政态度也从“谦卑、谦卑、再谦卑”,变成“千杯、千杯、再千杯”。港台腔今天就说说这种异化。表征很多,最典型的就是党内各派系勾心斗角战宫廷啦。

  “败军之后”的内讧

  在不久前进行的全台1105个基层农会代表改选中,民进党大败而归。随后,党内因败选引发派系乱斗的消息不胫而走。台媒报道,“新潮流系”中常委当着蔡英文面“告状”,指责“英系”要角乱放话,推脱败选责任,要“新系”背黑锅“实在太卑劣”。颇为头痛的蔡英文只得做东摆下“和解酒”,宴请相关派系代表及县市长,希望化解心结,共谋党内团结。

  有岛内媒体爆“猛料”称,一路呵护助蔡英文胜选的高雄市长陈菊,在“和解宴”上当场怒轰民进党中央,点名两位“英系”的党内高层,指责他们借选举在背后拉帮结派搞小动作。尴尬之际,蔡英文也无法搭腔,只得由“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出面打圆场。

  以前老说国民党“内斗内行”,或许跟国民党在台上时间长有关。如今民进党重新上台,坐拥丰厚的政治资源,不动心才怪。陈水扁当年上台时,就安排一干绿营心腹接任“中选会”主委、掌证交所董事长、做“华视”总经理等,被人讽为“鸡犬升天”。

  “雨露不均”引发的争风吃醋

  但一群饿鸭子上来,资源再多也是有数的,就有个先来后到你多我少的问题。蔡英文上台执政前,就有台湾深绿学者对媒体表示,新当局面临的重大挑战有4个,除了两岸关系、经济问题、林全“内阁”,剩下的就是民进党的内斗,其中内斗也是绿营掌权后“最大的隐忧”。这正是看到了上台后必然被权力异化的结局,自然是言出必中。

  如今的民进党,选举、人事或者特定议题,党内各派都能因为分赃不均争得死去活来。有民进党“立委”指出,原以为胜选后分肥的盛宴党内会“雨露均沾”,谁知道蔡英文上台后,人事布局偏向“新系”,公营事业的肥缺人事安插,更是倾向“新系”、“菊系”及“苏系”,这让民进党内其他派系大为不满。

  比如,新任命的公营事业负责人中,第一金证券总经理叶光章月薪30万至33万元(新台币,下同),是民进党民代叶宜津的弟弟;台盐董事长陈启昱月薪约29.5万元,曾任高雄市长陈菊的副市长;台苯董事长吴怡青月薪45万至50万元,是民进党前秘书长吴乃仁的女儿。林全“内阁”改组名单出炉,蔡英文表姐、“政务委员”林美珠任“劳动部长”。对此,有网友愤怒地说,这是吃相难看、“皇族”当权,真正做到了“内举不避亲”呀。

  “左右互搏”的宿命逃得脱?

  按照美国学者福山的说法,民主社会的漏洞之一,就是民主的决策过程会被利益集团操控。因为精英们在获取资源和信息方面占有优势。普通选民如果不知道精英们偷走了他们的钱,也就不会对精英感到愤怒。毕竟,当“恶龙”不再要求血淋淋的人身献祭,转为长期稳定的供养,无疑会让人迷惑得多。但在台媒和对手的揭批下,民进党吃相难看、甚至为分赃不均“左右手互博”的本质依旧暴露了出来。

  在岛内政坛,民进党一度乐见国民党 “党内互打”,永远是自己的“神助攻”。其实,了解多了就会发现,民进党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胜者得权,赢者通吃,内斗火热,苦的是谁?还是岛内百姓。

  最近台湾网友热议什么东西比较便宜,有人狂推“薪水”和“人命”。有评论说,35年起薪未变,是一个令人难以面对的尴尬现实。不论用台湾物价相对便宜、台湾有“傲人的民主”,或者“最美风景是人”等托词,都恐难以自圆其说。在民主转型年代,或许可以说经济发展不是一切,民主、正义、环境、永续才是更重要的事;但35年过去,这些口号不变,乃至喊得更响,人们难道没发现“民生”已经变成了政治的牺牲品?

  当然,绿营肯定不认同吃相难看和治理无能的指责。因为他们依旧可以端出台湾民主的价值和进步来说事,甚至拿出来比较一番。福山他老人家还指出,对程序的崇拜胜过内容也是当代自由民主“政治衰败”的一个重要根源。当岛内为全民选“总统”的民主制度沾沾自喜,借以傲视大陆时,不妨细思一下,选出来的又是什么样的政党什么样的人?是谁,“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不顾两岸关系和民生经济,打着“转型正义”口号,动歪脑筋捞取权力,吃相难看到连自己人都要互怼?这种台式的“政治衰败”,跟恶龙的传说,又是那么的若合符节(完全符合)。(文/王大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