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真要把大陆炒作成敌人吗?

2017年03月13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月来两岸关系暗潮汹涌,从陆客频在台发生旅游意外,到高校招陆生“一中承诺书”事件、前陆生涉“共谍案”被捕,台湾正在塑造一股让大陆民众觉得有敌意、有压力的感觉。这种氛围并不是台湾民间对两岸交流、对待陆客、陆生的普遍常态。香港中评社13日社评指出:不友善的恶化就是对立,对立的恶化就是敌视,敌视的恶化就是仇恨,必须全力预防。个案归个案,我们要呼吁,伤害两岸人民情感的事不能做。

  大陆对台交流最大宗的就是陆客与陆生,在陆客部分,依据台湾“交通部”观光局统计,2016年赴台陆客约为351万人次,较2015年的418万人次减少约67万人次。其中,团客134.7万人次左右,自由行130.8万人次,团客比前年减少35%,自由行只略减2%。旅游业者普遍预估,2017陆客赴台跌幅会比去年还严重,团客约80万人次,自由行则有125万人次,陆客整体赴台约莫为200万人次,预料比今年再减150万人次,大跌五成六。若与2015年比,差距更大。

  陆客减少的原因,根据台湾旅游业者实际接触陆客经验反应,主要是许多人觉得台湾不再安全,不再友善,其中又以2016年7月陆客火烧车事件司机纵火影响最大,当时蔡英文只给之后被证实是凶手的司机送挽联,没给罹难陆客送挽联,乃至后来台湾官方也没有缓和、补救指施,都深深伤了大陆民众的心,影响了到台湾旅游的热情。再者,台湾官方软性抵制蓝八县市团,对交流团申办手续频频刁难,这都使得台湾旅游热度下降。民进党一方面在冲刺观光客拼经济,对陆客团仰赖甚深的台湾中南东部观光业者更是苦不堪言,但官方作为上却是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

  台湾在高峰期一年有400多万陆客的荣景已过了,只要民进党当局态度不改,看样子也很难再回来了。就外在的观察,这或是民进党有意的作为,要把占总观光客人数近4成的陆客人数压下来,减少对陆客经济的依赖。

  这一波连续的陆生事件是不是刻意之举?也引起很多揣测。不然也不会那么凑巧,出现绿营炒作高校招陆生签“一中承诺书”事件,之后就传出前陆生涉共谍案被捕,而民进党又正好在推“保防工作法”,希望早日三读。这种连续的巧合不让外界感觉是上下游产物都难。

  若干个案的案情内容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我们已感受到这股寒蝉效应不止在台湾,也扩及到大陆的学生与家长。去年520政党轮替后,台湾许多学校都接到陆生家长查询电话,询问台湾是不是安全?民进党执政陆生在台湾读书没问题吧!所谓“共谍案”会影响多少陆生来台意愿,今年9月新学期就知道。“一中承诺书”加上“共谍案”双管齐下,没吓跑陆生,也会把他们的父母吓半死,一胎化时代个个孩子都是宝贝,谁愿冒风险。而在现实上,绿营卖力炒作无异提醒大陆官方、学校,往后更加要求没有“一中承诺书”就不送孩子来台上学。台湾目前4万陆生以后会剩下多少?

  陆客、陆生都是站在两岸交流的第一线,目前台湾的政策友善度都已降到2008之后的最低点,甚至是从友善转为敌视。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一直存在盲点,只看到大陆政府,没看到大陆民意。当蔡当局把大陆炒作成敌人,要如何寄望大陆民众依然觉得“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处处可见喜欢台湾小清新的“台粉”。推转型正义不遗余力的蔡当局不知不觉中又把台湾带回到蒋介石时代大搞“保防”,“国共对峙”的年代。(作者:林淑玲)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