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越来越背离民心

2017年02月23日 08: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与民进党都曾把过去国民党8年执政期间的两岸政策,指为“倾中卖台”,但当他们上台前后均称要在两岸关系上“维持现状”时,即证明他们过去对马英九、国民党的指控,都是歪曲污蔑。不仅如此,他们上台后的两岸政策,已愈来愈为民众所担心。

  文章指出,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在蔡英文就职后的第二天,就被大陆宣布中断。由此所反映的两岸关系倒退,并不能怪罪是大陆给蔡与民进党找麻烦,因为两岸协商本来就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蔡英文既然否定了“九二共识”,大陆就没有可能自违立场而延续两岸协商;何况大陆早已有言在先。

  民众对此正在愈看愈清楚。据美丽岛电子报21日公布所委托的一项民意调查指出,47.5%的民众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利于台湾安全,仅30.7%认为有利,两者落差达16.8个百分点;又有55.9%的民众认为蔡的两岸政策不利于台湾经济,仅25.4%认为有利,两者落差更大,有30.5个百分点之多。

  台湾安全的层面,主要表现在间际空间与军事问题。国际空间方面,先是冈比亚与大陆建交,接着是台湾被拒于国际民航组织会议门外,再为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紧接着又是尼日利亚迫使台湾驻该国代表处迁出首都。即将而来的,很可能是今年5月台湾无法再像往年一样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军事方面,大陆军机已经两度绕台湾东部飞行,以辽宁号为首的舰队也绕台一圈航行。比起2008年后8年两岸相安无事、共同和平发展,台海局势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令人必须严肃看待。

  至于两岸关系倒退对台湾经济的冲击,也是才正在开始。台湾旅游及周边业者日益感受到陆客不断减少,使他们损失在扩大中;原本由两行政部门所组成的经济合作委员会,随着海基、海协两会协商中断而停摆;“台湾外贸协会”原本一年在大陆举办多次的台湾名品展,也恐将无以为继。

  所有两岸关系问题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在蔡英文悍拒“九二共识”下,都将恶化下去。蔡与民进党诉求“中国打压”的敌对性思维,是否仍能供其获取政治利益,实在令人怀疑,毕竟民众的承受度有限。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