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党产会”沦为政治打手 转型正义变调

2017年02月22日 07: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月22日发表社论指出,一如预期,台当局“行政院”党产会将手伸向台湾“妇联会”和“救国团”等组织。将其资产视为“不当党产”,声言将处以没收。妇联会虽宣布将捐出7成资产,但党产会仍将召开听证会,判定妇联会是否为国民党的“附随组织”。党产会打着正义之名,行政治打手之实,从先前的例子看,这种“未审先判”的作法,其结果不问可知。

  社论指出,台湾党产会清查国民党党产及其附随组织至今,约略可以分成四大块。核心部分,是直接属于国民党的资产,如中投、欣裕台、现金存款以及名下之不动产等。以此向外辐射的第二圈,则是国民党出资设立的基金会,如民生基金会等。第三圈,则是过去曾为“党营事业”,如今已经转手的民间企业,如中广。第四圈,则是党产会认为可能是国民党“附随组织”的民间组织,如妇联会、“救国团”等。

  先撇开“不当党产条例”本身“违法违宪”的疑问不谈,综观党产会清查的这四大块,严格而论,只有第一圈的直属党产,以及第二圈由国民党成立且仍在运作中的基金会,称得上是“党产”。至于第三圈、第四圈的民间企业和团体,大抵只是政治“株连”而已。

  如果党产会清查党产,真的是为了“转型正义”,那么查察的对象就不应有任何党派、立场之别;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显非如此。以第二圈“国民党成立的民间组织”为例,“民生建设基金会”目前仍在国民党掌握中,但同为国民党成立的“世界基金会”,则由亲民党掌握;但党产会只查前者,却不查后者,这就明显具有党派针对性。

  第三圈“已经转手的党营事业”,也有类似情况。例如,原国民党投资占最大宗的企业,近年已落入民进党大老吴乃仁控制的“台苯”,以及由刘泰英、李登辉人马掌控的“中兴电工”,其易手过程疑点重重,却不见党产会想要调查的迹象。

  至于第四圈“可能是国民党附随组织”的民间企业或社团,党产会更摆明是选择性办案。例如,妇联会或“救国团”,是当年因应政策需要而成立的组织,也发挥了可观的社会服务功能,本质上与党产没有直接关系,却遭到党产会严查。然而像“台湾综合研究院”,是在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主席时期借由中广土地买卖而成立,其“不当党产”的色彩更鲜明,且形同落入个人之手,党产会却视而不见。党产会面对自己的“不公不义”,如何自圆其说?尤其素无政治立场的“血液基金会”,也被戴上“附随组织”帽子,主事者何其冷酷!

  可见,党产会追查党产,不仅是“双重标准”,而且黑白不分。“救国团”、妇联会或中广被查,无非是被当权者认定“亲蓝”;至于掌控世界基金会的是亲民党,掌控台苯、中兴电工的是亲绿人士,掌控台综院的是李登辉,党产会即视而不见。把转型正义说得冠冕堂皇,其实唯一标准只是分蓝绿。

  血液基金会被指为“附随组织”后,董事长叶金川立即请辞,党产会马上打住。由此观察,党产会把手伸向“救国团”、妇联会等组织,目的未必在追查“不当党产”,而是想要派绿营自己的人马进驻,才算完成任务。在转型正义的大帽子底下,掩盖的是“绿化”的私心。

  党产会查国民党党产至今,除了造成该党资金调度困难、党工领不到薪水外,在法定程序上,仍一无所获。如此大费周章,明年选举前若看不到具体成绩,恐怕会如民进党总召柯建铭之预言,变成“民进党大巨蛋”。而顾立雄急着“赶业绩”的结果,就是让其株连追杀、双重标准赤裸裸地搬上台面,让人叹为观止。

  台湾“不当党产条例”赋予党产会超越“宪法”及“司法”的权力,使它打着正义之名,行政治打手之实。而台当局“内政部”等相关部会则反似成了党产会的下属机构,拼命为它搜罗抹黑材料。失控的党产会,斲伤整个台当局的形象;变调的转型正义,则践踏了民主法治价值,这就是民进党当局所要的吗?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在22日发表评论说,党产会以斗争国民党为任务,故凡国民党执政时做过的事,千方百计诬陷、抹黑,其目的是图人民对这个党没有好印象,如此民进党才能在选举中得利。

  蔡英文高喊“转型正义”,是她先为“正义”二字下了定义,凡不合此“定义”者,以政治力强令“转型”,党产会便是工具和打手,社会称“党产会”为“不当党产会”,可见公道已在人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