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一例一休”引爆蔡当局执政危机

2017年01月10日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发表台湾“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林昭祯的评论文章表示,日前台湾智库公布的民调显示,在政党倾向上,20至29岁的受访者最不支持民进党,而原本已被年轻人所摒弃的国民党,反倒有缓步上升的迹象。有人说这是因为民进党无力解决低薪、年金问题所致,也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世代是跳脱蓝绿对抗的一群”,全凭权利主张是否得以实现,而决定支持与否。

  问题是蔡当局不正因为掌握住这股民心而上台,执政后也戮力以赴,所以用“一例一休”抒解“过劳”困境,同时初审通过“同性婚姻草案”。但少年头家何以会再次失望?我们以为系民进党当局力推法案,“适得其反”的结果,正如“一例一休”三读后,不仅物价涨声四起,连劳工都不见得能加到薪,令人惊觉蔡当局不仅无力把关,更是缺乏政策执行策略。

  本文以年轻人重视的劳动权益事件为例加以检视,不论是“一例一休”、华航空服员罢工,抑或是大专兼任教师纳劳基法,均可发现一个共通点,即“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原以为“一例一休”通过后,大家终于能享受到“周休二日”的好处,岂料放假经济效应还没产生,百姓就面临医院休诊、大众运输减班、假日餐厅公休等不便。老板们为控制成本有以协商换休,抑或外包、裁员改聘非典型劳工等,方法不一而足,让劳工有种“被骗了”的感觉。而原以为可自今(2017)年8月,摆脱权益孤儿处境的大专兼任教师,却因适用“劳基法”反倒先丢了工作;为公营道路收费员争取补偿,最终是全民买单,而非建立制度性解决方案。

  这些情况民进党当局未必事前无法料到,否则看到“一例一休”带动物价调涨,“行政院长”林全不会说“涨价是必然”这话。只是台当局若早已预知今日情况,为何还降低特休假门槛,加码让法案通过?

  问题就在善打选战的人,不见得理政有方。表面上“修法”提高劳动条件,只是法律行为,然而垫高人事成本后,企业势必反应,这就涉及经济面行为。之所以会有这么多转嫁乱象,无非是经营风险增加,而且展望未来景气不明,老板当然会与员工、顾客斤斤计较,使出洪荒之力抑制支出。

  同理对华航罢工空服员及大专兼任教师而言,如要增加福利,资方绝对会考量支付员工的薪资福利与回收是否等值。不然以每月5万(新台币,下同)聘一人,如果赚不到8万元,扣除租金、水电、广告等管销费用,雇主还要倒贴的话,当然会有因应措施。

  再者任何完美的政策,上路前即须备妥替代方案与配套,以应突发状况,何况“一例一休”新制本身,就有灰色地带及执行盲点,诸如假日加班换休,未明文应加乘计算;而特休假则规定以到职日作为评量天数之基准,使得人资须每月盘点,有问题咨询“劳动部”居然电话打到爆,就知道状况频频,显见当局尚未准备妥当就让法案匆促推出。

  蔡英文说过去7个月是在打底,接下来会开始拼经济,闻者无不满心期待,但立即被揭露新南向政策“还在摸索期”,端看“一例一休”就已乱象丛生,如果照民进党当初所提的“两例”通过,现在岂不更糟。但执政者不仅不思反省,居然还自列192项政绩粉饰太平,难怪失望的年轻人会在PTT上表示,2016年最后悔投给民进党一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