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四不领导人与六不总督 异曲同工

2017年01月04日 10: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1日发表评论说,中国历史上有个“六不总督”,即在英法联军时的两广总督叶名琛,此封号源于英法联军兵临广州城下时,他采取“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态度,最终被英军俘虏送往印度,客死他乡。反观当今,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新四不”似乎异曲同工,背后反映的,就是她在两岸上的消极不作为。

  叶名琛的“六不”,说白了就是“我不想理你”,他不顾时局变化,情势发展和国家存亡,换来个人的“精神胜利”,却苦了百姓。

  蔡英文在2016年最后一天面对中外媒体,再次表达对大陆“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屈服于压力、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若检视蔡当局这7个多月来的作为,“维持现状”的承诺、所谓的“最大善意”,恐怕都会被一一攻破。

  蔡英文以民进党主席身分先提出要“力抗中国”,又回过头说不走对抗老路,更是自我矛盾。

  过去两岸经贸乃至官方交流的荣景,和“外交”场域上的平和默契,与现在两相对照,有着明显落差,蔡英文将此称为大陆的“打压、恫吓”,但她忽略的是,过去两岸因为拥有政治互信基础,所以对台湾的国际空间可做出“合情合理安排”,现在没了政治基础,本来在此基础上建立的默契,自然都将动摇。

  蔡当局绝口不提“九二共识”,以发展新南向政策与大陆“保持距离”,为了亲美日,不惜在美猪美牛核食议题上,出现发夹弯,牺牲百姓权益,成就个人意志。

  蔡英文口口声声说的“四不”,更像是合理化“远中”策略的说词,对增加两岸善意和理解,厘清两岸性质态度消极,无视两岸情势继续恶化的态度,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