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2016年吃足“苦”的台湾人民

2017年01月04日 10: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台湾人民整体感觉如何?台湾主要媒体征询民意结果,得出一个“苦”字。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苦之于人,存在于两个空间中;一是有形的,如受重病折磨及金钱入不敷出,两者都苦不堪言。另一种是无形的,如身处妖气弥漫的社会中,是非不分,以假乱真,如此社会,连独善其身都难,是心之苦,精神之苦。

  台湾人民以“苦”为去年的大感受,上述两种苦都在其中,概括而言,便是身心俱疲,身心受煎熬。

  这个状况,自然不独2016年才有,但将“苦”选为整年代表字,说明苦在这一年的普遍性与严重性。

  去年发生了什么大事,让人民有如此强烈感受?最大的事,莫过于蔡英文当选台当局领导人,民进党全面执政。蔡当局强调“转型正义”,国民党执政时的重要政策,几乎全被推翻,如经济发展、两岸关系,前者提出“南向政策”,后者反对“九二共识”,这两件大事,未蒙其利,反受其害,许许多多小店关门,造成失业率大幅上升;不接受“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恶化,国际环境形势于台湾益加险峻,身与心之苦,同时出现。

  民进党执政后,人民抗争事件不绝如缕,抗争虽然主题有别,但综合而言,便是一个“苦”字,人民不堪其苦,而且疑惧未来还会苦下去,这才会走上街头。

  蔡英文上任时,曾说民进党当局是“为人民解决问题”,结果却是原有的问题未解决反而制造了连串问题,所以,民进党当局的无能且无心,才是人民“苦”的源头。

  2017年已降临,看不出这苦况有稍解之迹象,难道,“苦”已成为台湾人民的宿命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