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转身就碰到太阳花的幽灵

2017年01月04日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4日社论指出:近日,台当局“行政院”举办的核食公听会一再遭到民众抗议,宣布延期;同为“政院”举办的年金改革座谈,则因执行长林万亿缺席,引爆严重冲突。民进党可能会说,这些抗争,都是“反改革者”发动的反扑。但如果不被这类政治语言蛊惑的话,仔细寻思便会察觉:这些冲突与不满其实都有太阳花运动残留的魅影,如今借由不同的化身重现。

  太阳花打着“反服贸”的旗帜,进而占领“立法院”、侵入“行政院”,演成轰轰烈烈的示威;民进党不仅在幕后侧翼支持,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从后来蔡英文的论功行赏,林全对学生的全面撤告,包括民进党对时代力量的种种礼让,已一目了然。马当局当时处理的张皇失措自难辞其咎,然而,由于太阳花的横冲直撞,不仅使许多法制及政治原则一路倾倒而无法讨论,甚至留下“敢呛就是有理”的印象。这些,如今都反过来成为检验蔡当局的标准。

  太阳花对蔡英文的检验,可概分为两类:从纵轴看,是民进党能否解决民众不满的种种社会问题?从横轴看,是民进党能否以其在太阳花期间的同一言行处理事情?从过去7个月的表现看,在纵横二轴上,蔡当局的作为恐怕都令人失望。从台湾智库的民调看,在20到29岁的年龄层中,民进党的支持度不到16%,次于时代力量和国民党,可见年轻世代极不满。

  以蔡当局企图解禁日本核食为例,之所以会遇上如此强烈的反弹,主要是这不仅违背了蔡英文的“非核家园”宣示,更触犯了与日本“黑箱协议”交换条件的大忌,即企图以此交换“台日经济伙伴关系”的签订。试想,两岸服贸协议是经过双方代表谈判,有具体公开的开放项目,却遭抹黑成“黑箱”;而蔡当局不顾公开程序及民众健康,要以核食进口交换对台湾无实质利益的台日EPA,这如何自圆其说?如果两岸间的谈判要订“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来约束,那么台日渔权或台美军购的协商,不要受到监督吗?

  之所以说蔡英文转身就碰到太阳花的幽灵,原因在此。如果民进党在太阳花期间表现的是一套高不可攀的标准,现在执政却要用另一套标准来欺骗百姓,这当然是人民无法接受的事。

  尤有甚者,在太阳花运动中,人们看到民进党如何曲意呵护占领“立法院”的青年,并指控维持秩序的警察为“国家暴力”,甚至至今仍未撤销对员警的告诉。而在“一例一休”争议中,蔡英文面对劳团绝食抗议非仅不闻不问,更以铁栅加员警重重围堵;在这次同婚入民法的对峙中,则只见反同阵营的100多名年轻人被警方用束带捆绑压制,另一方则备受礼遇。这种明显偏颇的选择性执法,对比太阳花时的种种暧昧和大话,民进党不感到羞愧吗?执法员警又能心安吗?

  太阳花运动投射的是年轻世代的心声,其中有真实的愤怒,例如对低薪及高房价的不满;但也有未经咀嚼的情绪,诸如“反中”及对全球化的困惑等。蔡英文上任后,在施政上力图迎合新世代,不断放送利多;但是,过度以年龄为区隔的决策除了伤害世代感情,势必产生新的盲点,不仅无助解决问题,反而加深台湾平庸化、均贫化的困境。尤其在两岸议题上,蔡英文一反民进党原本即将走向务实的检讨,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正是太阳花魅影的羁绊所致。

  更值得警惕的是,某些似是而非的太阳花口号像“自己的‘国家’自己救”,却被一些高中生无限放大为“自己的课纲自己审”,蔡当局也不分青红皂白地拥抱,以一味讨好作为亲近年轻人的手段。殊不知,台当局自我放弃理念、放弃承担教育的角色,其实只会助长新一代的愚昧,造成台湾的倒退。纳粹变装秀的无知,不正是活生生的一课?

  太阳花运动留下了精神,也留下了幽灵,蔡当局一转身就会撞见它们。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