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当局“餐叙执政”羞辱了谁?

2016年12月27日 12: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5日社论说,如果不是台湾民间团体向蔡英文办公室申请“执政决策协调会议”的会议内容被拒,如果不是蔡英文办公室回应此会议“采餐叙方式举办”,并无制作会议或录音纪录,我们都还不知道事态竟有这般严重!重大决策竟然用轻率的形式拍板定案,既不留纪录,也不想让人民知道,一个嚷嚷要谦卑的台当局,竟如此傲慢!一个自封为开放的执政团队,竟是这般封闭!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协会”是在上个月向蔡英文办公室申请提供自10月3日起,由蔡英文召开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及“跨院际政务沟通协调会议”相关内容。民主平台协会表示,这项请求是为增进民众对公共事务的了解、信赖及监督,促进民主参与,以落实“资讯共享”及“施政公开”的“立法”目的。该协会也表示若内容涉及秘密或禁止公开,蔡英文办公室可列为“机密”并限制或禁止公开。讲实在话,这个要求不仅合理,而且正当,毕竟一个昔日在野时动不动就指责别人是黑箱作业的政党,今天不是该用更开放的态度来做示范吗?

  该协会要求提供的会议内容,其动机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从今年10月初蔡英文设置“执政决策协调会议”这个决策机制以来,已经有不少重大政策都是从这里送出去,直接就交由“行政”、“立法”部门执行,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兆丰案、陆生纳保、老旧住宅更新等等。

  耐人寻味的是,这么重要的会议,台当局怎么可以没有“制作会议纪录或录音”?怎么能够说出“倘有需要,建议查询媒体相关报导”这样的话?,如果要管事,要做重大决策的拍板者,就要留下所有纪录,何时能公布则是另一个问题,至少不能推说没有纪录。

  要知道,许多人对蔡英文办公室内设决策协调机制存有诸多疑虑,因为在台湾现行机制上,蔡英文办公室本来就不是决策的核心,当然,要台当局领导人完全自外于“行政”、“立法”机制,实务上做不到,也没有必要。过往历任台当局领导人多半透过政党的机制来解决,如果一定希望透过蔡英文办公室作为最终的决策平台,也不是不可以,但前提必须是要透明,是不是以餐叙方式举办倒是无所谓,但不能说完全没纪录。就如同民主平台所提示的,至少历次会议纪录、出席人员姓名、职称、签到表、讨论议题、提案及表决内容等,都该有个纪录吧?如果只是吃个饭,就把重大决策全拍板了,什么起码的纪录都没有,只要民众去找媒体报导,这不只是在逃避责任,根本是在羞辱民众知的权利!

  试想年金改革决策,引发那么多民众上街头抗议,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的民众,都有权利知道谁该为这个政策负责!同样地,“一例一休”的决策引发了那么多的肢体冲突,那些绝食多日的抗争者也该有权利知道,到底这个决策是怎么拍板的吧!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