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评学生扮纳粹:无知、无感或无脑?

2016年12月27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最近有两则新闻,可以让人看到台湾的问题。第一则新闻是台湾在一家英国市调组织“易普索莫里”所做的一项“无知指数”调查,位于第3名。这个第3名着实让人感到难堪。第二则新闻则是一群高中生在校庆游行中扮演纳粹,结果引来以色列及德国驻台单位抗议,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台当局“教育部”皆出面谴责此一行为。这群高中生、还有老师、校长,恐怕都没想到只是扮演历史上的纳粹,竟然会出这么大问题!

  评论指出,有人说这是因为无知,台大叶丙成教授则说无感才问题。他认为这些学生当然知道历史上的纳粹,只是对于纳粹的罪行无感。换言之,学校只教学生历史资料而已,因此他们对于纳粹屠杀犹太人无感。

  评论直言,这其实不是无知或无感的问题,而是无脑的问题。所谓无脑,就是对问题都只到表面,根本没有思考其本质及不同的面向,因此很容易一窝蜂,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太阳花学运时,许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两岸服贸协议的内容;还有那些反课纲的学生,都还在学习阶段,对于历史能有多深刻的思考?他们抗议的情绪很强,但思考的理智则很弱。

  评论指出,教育的目的在培养学生独立与多元思考的能力,这也是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标。然而,从这几年台湾的社会现象来看,学生的思考能力并未与参与热情同步成长。杨绛曾说,你的问题是书读得不多而想得太多,而台湾学生可能书背了很多,却想不多,而又做太多。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