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修“公投法”没说的秘密

2016年12月27日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5日社评指出,台湾“立法院”日前初审通过“公民投票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全党上下力拼早日三读。大陆国台办12月20日正式表态,坚决反对以“立法”、“修法”等方式进行“台独”,或为台湾独立打开方便之门。相对于民进党全力冲刺“修法”的动作,可预见“公投法”的“修法”将为两岸再掀波澜,结果难料。

  2004年起上路的“公民投票法”,分为全台湾及地方性公民投票。公民投票通过门槛必须参与投票人数达投票权人总数二分之一以上,即投票率达50%以上。有效投票数超过二分之一同意者,即过半数规则。反之,以上任一条件不符合者均为否决。公投的通过门槛相当高,除需有50%的投票率,更要有50%之同意票才算通过。

  台湾“立法院”12月15日初审通过的“公投法”草案,共有四个降低,一、降低“公投”提案门槛;二、降低“公投”连署门槛;三、降低“公投”通过门槛;四、降低公民投票年龄。一旦依初审通过版本三读,未来“公投”将成常态。民进党长期以来抨击“鸟笼公投”,解放“公投”是民进党的神主牌,在绿营取得“立法院”绝对优势后,眼看着就要达阵,“公投”将成台湾新常态。

  这次的“公投法”修正案,“绿委”主要有9大版本草案,民进党目前仅有的妥协是将“领土变更复决案”回归“宪法”、排除两岸政治协议事项,让两岸协议回归“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处理。这两个去除,从蔡当局的观点是向大陆“释出善意”,避免挑起“敏感神经”,增加两岸的不确定性。

  不过,“公投”在台湾就像是潘多拉的盒子,一打开什么都会跑出来,两岸关系敏感,绿营创意无限,泛主权议题太多,领土变更复决案只是其中之一。好比传出吕秀莲有意推动“国歌公投”,正在磨拳擦掌等待现行初审草案过关,准备上阵。

  截至2016年12月为止,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告成案、并举行投票的全台湾公民投票有6案,全因投票人数未达50%门槛遭到否决。台湾在2004“公投法”上路后成案的6案“公投”,有3项是陈水扁任内绿营所发动,包括绑2004大选的强化“国防与对等”谈判“公投”,绑2008大选的“台湾入联合国”。这3案当时都没有通过严格的门槛(投票人数超过选举人数二分之一、同意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不了了之。我们以“立法院”日前初审草案版本来检视,陈水扁当年发起的这3大“公投”,门槛若降为同意票超过不同意票,同意票超过选举人数四分之一,亦即不再需要约930万人投票,只需要约465万人投票,3项全部会过关。

  当年,美国为了“公投”与陈水扁翻脸,入联“公投”闹到最僵时,过境美国都不准踏上美国本土,陈水扁执意蛮干,美国没拦住陈水扁,是“公投法”的高门槛把这些“泛独立公投”挡下来。这次民进党主导修“公投法”的严肃性即在此,以台湾政党版图基本盘,四分之一门槛,对于民进党要主导泛主权公投太容易了。

  目前,民进党“立委”磨拳擦掌要早日完成“修法”,“独”派蠢蠢欲动。有绿营神主牌之称的林义雄长期抨击“鸟笼公投”,这次“圣人”出马,势必更加坚定民进党修“公投法”的坚强意志。

  在这次“公投法修法”过程中,中国国民党态度甚为诡谲,固然以现有“立院”席次,只要民进党坚持,国民党再怎样都挡不住。但蓝军却以把难题丢给民进党自己去承担的手法,不但主动发动“修法”,不阻拦民进党版本,反而协力推一把,整个国民党模糊了大是大非。反而是只有3席的亲民党明确表态,他们一贯反对下修“公投法”门槛,主张应排除领土纳公投复决项目。

  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两岸关系难以预期。陈水扁2014、2018大选都使出“公投”绑大选招数,可以预见“公投”门槛大幅下修之后,“公投”绑大选将成台湾新常态,民进党以泛主权“公投“来催票,整个大选就不是在比政绩,而是在拼”统独“了。这是民进党力拼修”公投法“没有讲出来的真正理由,也确定会造成台湾危机四伏,台海波澜四起。台湾实在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