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操弄民粹自食“苦”果

2016年12月12日 10: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2016年代表字大选结果日前出炉,“苦”字拔头筹,颇出人意表。香港《大公报》10日发表评论指出,“苦”字充分显示出台湾广大基层民众叫苦连天的惨况。人们看到的民进党是一个过河拆桥、漠视民意、反复无常的执政者,该党还有三年半的任期,或许台湾民众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2016年代表字大选结果日前出炉,“苦”字拔头筹,颇出人意表。岛内今年政党轮替,民进党以压倒性胜利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委”选举,史无前例“全面执政”。

  俗话说“新人新气象”,台湾民众原本寄望民进党上台后能带给台湾社会前进和发展的新动力和正能量,但事与愿违。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半年,民望“雪崩式”下跌至26%,大大小小的示威游行此起彼伏,民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就连昔日力挺民进党的劳工团体和青年群体也怒言要与民进党分道扬镳。而造成这种天怒人怨的施政困局,完全是民进党操弄民粹、自吃苦果。

  岛内每年都会评选出代表民意心声的汉字,今年竟选出“苦”字,充分显示出台湾广大基层民众叫苦连天的惨况。这无疑给民进党当局的施政敲响了警钟。这些年台湾经济复苏缓慢,民众以“换人做做看”的心态把民进党再次推上执政舞台,只可惜“恨铁不成钢”,民进党上台这几个月非但未能在经济领域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反而破坏两岸关系,严重冲击岛内逾百万旅游业者的生计。

  去年蔡英文竞选时言之凿凿地承诺“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又夸下海口保证“陆客人数不会减少”,但今年“520”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进入“冷冻期”,大大降低陆客赴台意愿。据统计,近月赴台陆客团人数相较往年大跌五成,掀起了旅游社倒闭及复兴航空解散的骨牌效应,更逼得台湾旅游业相关13个行业的从业人士举行史上首次大游行,发泄对当局的怨气。

  民进党当局违背竞选承诺,两岸关系领域不过是“冰山一角”。另一个造成民怨沸腾的焦点非“劳基法”修正案莫属。选举时民进党向劳工许下“周休二日、不删减法定假期”的“甜言蜜语”,但在骗取劳工选票、夺得政权后则“露出狐狸尾巴”。日前民进党立委强行通过修法,原本的“周休二日”变为“一例一休”,“不减假期”变成“删减七天法定假期”。不甘受骗的劳工、青年群体连月来发动各种抗争活动,与民进党势不两立。

  此外,当局有意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也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为了快刀斩乱麻,竟违法在3天内安排10场公听会,结果公听会变成“抗议会”、“打架会”。

  犹记得蔡英文当选时说“谦卑、谦卑、再谦卑”,但现在人们看到的民进党是一个过河拆桥、漠视民意、反复无常的执政者。该党还有三年半的任期,台湾民众的苦日子还在后头呢。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