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上台前后自相矛盾民心尽失

2016年12月08日 11: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日前以优势人数强行通过争议巨大的“劳动基准法”修正案部分条文,删减了劳工7天法定假期。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竞选时答应不删减7天法定假、上台后违背承诺删减7天法定假期”的反复不一、自相矛盾的施政手法已尽失人心。民进党利用自己的一党独大地位使用“多数暴力”,令“立法院”黑暗得“伸手不见五指”。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日前以68席“立委”的优势人数强行通过争议巨大的“劳动基准法”(劳基法)修正案部分条文。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民进党是“立法院”第一大党,可以为所欲为,通过任何他们想通过的“法案”。

  近半年来台湾社会反对修改“劳基法”的声浪排山倒海,是导致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民望“雪崩式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今民进党虽然以快刀砍乱麻的蛮横行径强渡关山,但其“竞选时答应不删减7天法定假、上台后违背承诺删减7天法定假期”的反复不一、自相矛盾的施政手法已尽失人心。

  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利用自己的一党独大地位使用“多数暴力”,令“立法院”黑暗得“伸手不见五指”。

  “劳基法”修正案主要是调整劳工假期。原本劳工全年有19天法定假,修正案删除了包括孔子诞辰、台湾光复节、蒋公诞辰等7天法定假,只剩下12天。此举是为了统一全台上班族的法定假期。当年台湾公务人员实行周休二日,但被删除7天法定假,而未享有周休二日待遇的广大劳工则仍有7天法定假,于是在这些假期里有人要上班、有人则放假,容易造成混乱和不便。所以,这次修正案亦规定劳工每周可休两天,一天为例假日(除非发生天灾等紧急情况才可要求员工上班),另一天为休假日(资方可要求员工加班),但须仿照当年公务人员删除7天法定假的惯例。

  其实,民进党当局通过的“劳基法”修正案与国民党执政时提出的方案大同小异,但民进党今年竞选时为了拉拢数百万劳工的选票,不惜夸下海口,向劳工团体承诺上台后既给予周休二日、又无需删除7天法定假的“鱼与熊掌兼得”的政治支票,以此彰显自己比国民党更“善待”劳工。

  然而,只要冷静地想一想,就知道民进党当时提出的政策根本不可行。公务人员以牺牲7天法定假而换得周休二日,劳工如何能获特殊待遇?果然,民进党上台后“发夹弯”,背弃了选举时对劳工的承诺,不但没有真正的周休二日,7天法定假也如数删除。为了安抚劳工的怨气,民进党又在修正案中提出增加特休假。例如,原本劳工工作满1年未满3年可获7天特休假,修订后变成工作满半年就可获3天特休假,但被外界批评是“以芝麻代替西瓜”,根本无法弥补7天法定假。连月来多个劳工、青年团体分别痛斥民进党“过河拆桥”,扬言要与当局决裂。

  蔡英文上台不过半年,施政表现就天怒人怨,完全是自作自受。选举时操弄民粹,提出一系列不切实际的政策,骗取选票、重夺政权后则漠视民意、我行我素。当下民进党全面掌握“行政”、“立法”两大权柄,横行无阻、好不风光,但民间怒火却是越来越炽烈,被骗的选民终将反扑。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