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周志怀: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转型是硬道理

2016年11月30日 16: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11月30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开幕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桂林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广西桂林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从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看,摆在台湾决策者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是与激进“台独”势力分进合击,并结合美日对抗大陆,或是以“柔性台独”方式持续追求分裂。这条路,民进党不仅力不从心,而且充满危险。另一条道路,则是带领民进党弃“独”、转型,与大陆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两条不同的道路,关键看台湾决策者如何选择。周志怀所致开幕辞的主要内容如下。

  正确理解当前大陆对台政策

  如何理解当前大陆对台政策?周志怀认为有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战略思维。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始终是明确、一贯的,并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这与台湾以选举为导向的政策思维明显不同。

  第二个是底线思维。大陆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底线十分清晰。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分裂势力在此问题上如果甘愿冒险,碰触底线,势必会撞得头破血流。这不是虚张声势,任何人对此都不能抱有幻想。

  深刻认识两个“不可替代性”

  周志怀指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有两个“不可替代性”值得高度重视。一是“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不可替代性,另一个是国民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历史与特殊作用的不可替代性。

  周志怀指出,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不可替代性密切相关,我们并不反对在“九二共识”之外,建立具有创造性的替代性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问题上,形成新的共同表述。我们构建两岸新共识的政策创新动能,并不弱于维护“九二共识”的决心。

  同时应该指出的是,“九二共识”的文字表述方式虽然可以被替代,但新共识中的核心要素,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内涵”却具有不可替代性。新共识无论如何表述,都不可能将两岸关系表述成“两个国家”或“一中一台”!过去8年来的实践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条件与基础。在新共识尚未形成前,台湾新当局拒绝“九二共识”使其两岸政策丧失弹性,未来选择也变得十分有限,从而陷入一个死胡同。

  另外一个不可替代性,是国民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历史与特殊作用不可替代。马英九执政的8年时间里,国共两党在反对“台独”和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不断探索解决分歧之道,持续深化合作方式,实现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共同推动两岸关系进入60年来最好的时期。国民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所发挥的历史与特殊作用不可替代,所作出的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

 

“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11月30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转型是硬道理

  周志怀指出,从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看,摆在台湾决策者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条是与激进“台独”势力分进合击,并结合美日对抗大陆,或是以“柔性台独”方式持续追求分裂。这条路,民进党不仅力不从心,而且充满危险。摆在台湾决策者面前的另一条道路,则是带领民进党弃“独”、转型,与大陆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两条不同的道路,是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搏杀,端看台湾决策者如何选择?

  目前,台湾新当局已深陷“不信任陷阱”难以自拔。蔡英文执政仅仅半年,其施政满意度已呈“断崖式”下跌,表明岛内民众对蔡英文及其领导的团队,是否拥有足够的治理能力产生了严重怀疑。在本无信任感的社会中,民进党当局坚持从一党之私、一党之利出发来制定各项政策,不断加深社会撕裂,侵蚀社会信任度,从而加剧了岛内的政治分化与政治混乱,这将大大降低蔡英文当局成功应对经济挑战的可能性,台湾只会因此变得更加脆弱。一个处于劣势、分裂与持续沉沦的台湾,寻求“台独”的能力将不断萎缩。“正名制宪”、“法理台独”,李登辉做不到,陈水扁做不到,蔡英文也同样做不到。

  管控两岸关系风险危机的三点建议

  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两岸面临的各种风险大为增加。为此周志怀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着力消除两岸“压力点”。对于随时可能引发两岸冲突的“压力点”,无论是结构性的还是突发性的,来自官方的还是民间社会的,抑或是涉及国际空间、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军事文教体育领域的,都必须建立起有效预防支点,防止压力点被引爆,酿成危机,从而引起两岸民间社会的焦虑、愤怒与对立,再转而影响决策。

  二是择时进行两岸智库对话。在建立体现“一中”原则内涵的两岸新共识、反对“台独”与“去中国化”等议题上,两岸可务实进行智库对话。

  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屡屡承诺维持现状,但这种低廉的承诺十分空洞与模糊,并不具有讨论价值。台湾的决策者、“台独”分裂势力必须认清一个事实:与其挑战大陆,不如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学会如何与大陆相处。否则台湾所遭受的损失将远大于大陆。因此,蔡英文当局应直言不讳地向“基本教义派”及其支持者深刻阐明利弊得失。除非风险能够被明确意识或认识到,否则并不会有人认为应该采取规避风险所需的作为。如果激进“台独”力量不仅没有为自己的咄咄逼人付出相应代价,相反却受到安抚,那只会加速两岸间的对撞。

  周志怀指出,两岸智库应就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积极探讨可以选择的方案与实现路径,并力争达成默契、加以践行。两岸从智库对话起步,开始累积点滴互信,这种对话开始得越早越好。

  三是找到两岸接触的新办法。在一定条件下,两岸可进行传话性接触与可控性接触。如果双方无法以直接有效的方式,传递清晰、连贯而完整的信息,双方误判的几率将大为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尤需认真评估采取现行政策所需付出的成本与风险,以更谨慎的做法来避免危机。两岸智库有共同责任在中国梦与台湾前途的联结过程中,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主题是“两岸关系:启示与前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与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智库与学术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完)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