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周志怀:两岸关系面临转折的重要节点

2016年05月25日 08:0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蔡英文“520就职演讲”的靴子终于落地。一如各界所料,蔡的演讲并未回应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关切。在两岸关系面临转折的重要节点上,蔡英文在重大议题上未能把握机遇为打破两岸僵局创造条件,未来台海形势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蔡英文重塑两岸格局的变与不变

  蔡英文的演讲凸显其两岸政策的三个不变:一是“维持现状”的主轴不变,二是两岸既有政治基础的四个关键元素不变,三是先民生后政治、先国际后两岸的发展路径不变。此外,蔡试图以尊重“九二会谈”历史事实、依照台湾现行规定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等说辞,对两岸政策进行包装,以争取岛内最大支持。演讲还继续大打民主牌与民意牌,为今后政策调整与变化预埋伏笔。从今后施政重点看,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将优先处理内部治理与经济发展问题,并要“善用自己的实力和筹码”,把拓展国际空间置于发展两岸关系之上。

  在各方压力下,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表述也出现一些微调:一是提出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该条例在总则部分明确界定是在“国家统一前”所适用的规章;此外该条例所定义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也清晰表明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政治定位。二是在尊重1992年两会商谈达成的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基础上,希望维持两岸现有的对话与沟通机制。三是就东海、南海问题作出表态。

  但蔡英文的政策调整并未一步到位,而是采取了“分步走”策略。边试探、边调整或许可为其保留政策回旋空间,但无法解决两岸实质问题。蔡英文的演讲开宗明义,首先提出人民的所有期待就是四个字:解决问题。但从两岸关系视角观察,我们不仅没看到蔡英文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两岸既有问题,两岸关系反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又衍生新的矛盾。“九二共识”关系到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关系到台湾各项改革的外部环境,蔡英文难以一直装睡。

  摆脱深绿绑架是蔡英文继续调整政策的关键

  蔡英文与大陆之间一直存在严重的互信赤字。作为李登辉时代“两国论”的操盘手、在陆委会任内对“九二共识”的坚决反对以及她对年轻世代“天然独”的论述、对所谓“台独事实”无法冻结的坚持,都充分透视出其心中的信仰。实际上,早在康奈尔读书时,她便通过研读台湾史著作和党外刊物,通过在美国社会接受“民主洗礼”,建构起心中的“国家认同”。蔡英文或许不会改变或放弃自己的政治信仰,但要以个人理念作为民进党当局未来的施政方向与目标,必然要受到来自岛内、大陆与国际社会的强有力制约。为了长期执政,蔡英文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某些立场。

  岛内深绿势力一直试图影响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走向。民进党虽以前所未有的优势实现全面执政,但绿营内部的反中声音未降反升,对已开始的重新执政处处显得很没信心,从提案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在旅行证件上加贴“台湾国”贴纸,到立法部门负责人大谈“台湾人民与中国人民毕竟属于不同的国家”,再到修正“公投法”,增订两岸政治协议需经两阶段公民投票,甚至还有人提出要“制裁大陆”“给中国划红线”的大胆妄论,真是贻笑大方!短期内看,民进党重新执政后绿营内反中抗中的焦虑症仍难弥平。

  好不过马英九,坏不过陈水扁。蔡英文不会是另一位被复制的陈水扁,但她若无法摆脱深绿绑架,其作为过渡性人物的历史定位在上台之初就已定格。

  蔡英文需要继续完成答卷

  蔡英文在演讲中坦承,目前“台湾的处境很困难”“未来的路并不好走”,两岸关系也同样有诸多问题需要她继续找到答案:

  一是如何维持两岸现状?要维持现状,首先要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为何。“九二共识”规定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国家,而蔡英文在演讲中对“九二共识”继续采取模糊与回避策略,这已使两会协商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联系沟通机制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要维持现状,当然还有一个“马规蔡随”的问题。马英九两岸政策的核心,就是不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与“台湾独立”,蔡能延续马英九的两岸路线吗?

  二是如何回答各界对其“柔性台独”的质疑?特别是民进党全面执政后,已具备利用政权与体制内力量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的能量,民进党当局会否在文化与教育领域继续搞“去中国化”,以此改变民众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推进“台独建国”漫长工程的一部分?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文化与法理联结,国际社会的“一中”框架,虽然并非靠政党轮替或换掉一位领导人就可斩断,但如果把民进党的目标误认为一系列无关大局的小步骤,而未能看清它为实现长期目标而采取的“切香肠”行动,大陆的应对最终必会陷入进退失据的窘境。

  三是如何处理台湾经济发展与两岸经济合作的关系?蔡在演讲中提出,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但目前台湾经济景气持续低迷,出口与经济增长均连续衰退。在此大背景下,若为防止两岸经济关系日趋密切“侵蚀台湾主体性”,就以“新南向政策”来取代或降低对大陆的市场依赖,那将使台湾经济陷入一个新困境,并成为影响蔡英文执政成败的重要因素。

  四是如何建立两岸民众互信?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不仅要面对岛内蓝绿之间互信的极端分化,更要考虑如何建立两岸民众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纽带。如果两岸民众间的不满甚至敌对情绪持续增长,出现民意对撞,两岸武统的声音就会持续升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两岸决策,从而改变两岸和平发展路径。蔡英文如果只看到岛内民意而漠视大陆民意,势必会加剧两岸的民意对立。

  两岸关系过去八年的和平发展成果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必然要发生的,而是两岸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努力的结果。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与道路,承认“九二共识”、“渐进式弃独”应是蔡英文与民进党的不二选择。(作者周志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两岸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