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周志怀:两岸关系酝酿新变化 需预防战略性逆转

2016年03月22日 22: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会上致辞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广西南宁举办第八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两岸关系:变局与变革”。图为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22日在第八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表示,随着民进党即将重返执政,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酝酿着新的变化。

  周志怀指出,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可能出现以下四点变化:

  第一,两岸间的互动将从国民党时期的“双赢”转向“零和”。特别是在双方没有办法打破僵持、互相没有期待的时候,零和的现象将难以避免。

  第二,两岸关系将从互利、合作为主轴发展到以对立、冲突为主轴。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是“大合作、小冲突”,民进党执政可能会相反,可能是“大冲突、小合作”,或者是没有合作。

  周志怀指出,今后4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两岸有三个基本的对立需要解决。第一个对立是社会层面的对立,也就是“天然独”和“天然统”的对立,尤其以青年世代的对立为甚。第二是认同的对立,也就是“台湾人”和“中国人”的对立。第三个对立是两岸的政治对立,所谓的“柔性台独”和大陆和平统一之间的对立。这3组对立如果不解决,过去的互利合作就会变成冲突对抗。

  第三,两岸全面的交流合作可能会出现质变,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可能会持续降温,两岸制度化协商及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可能会中断。

  第四,两岸民众在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上表现出的价值观可能会出现重大变化。总体上看,很多大陆学者对于未来4年两岸关系发展并不乐观。未来两岸关系和平或者对立这样大的变局,会促使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回头思考过去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教训,届时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用及发展的速度,从价值上也许会有不同的认识。

  如何防止两岸和平发展出现战略性逆转?周志怀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争取双赢,避免零和。两岸应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争取双赢的首要目标是维护和平,实现持续发展。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维护两岸和平,要有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这就是过去8年来两岸双方共同坚持的“九二共识”。蔡英文提出要维持现状,而目前“九二共识”已经是两岸现状的一部分,对于民进党来说,首先要承认现状中既有的行之有效的规则,只有巩固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础,才有可能实现双赢。

  第二,防止“台独”卷土重来。从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涉台表述来看,大陆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和遏制各种“台独”挑战。如果民进党政权未来继续推行“台独”,或者去中国化活动,必将对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现实威胁,触动到大陆底线,两岸真正摊牌将不可避免。周志怀特别指出,当前尤其要防范“暗独”,暗独的危险性不会比“明独”的危险性小,甚至会更大。

  第三,抓住机遇,当前尤其要抓住520前的重要窗口期。周志怀认为,520是民共关系能否破冰、两岸关系是否逆转、影响今后4年发展方向的关键节点。如果时间拖得越长,两岸可以模糊的空间越来越小,两岸试探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

  周志怀最后指出,蔡英文选后接受《自由时报》专访,表达了想进行政策微调的意愿,但是并没有消除各界疑虑,也没有回答大陆关切的问题。昨天蔡英文接受《中国时报》专访,谈到在有关“台湾民意”的说法忽视了这样一个现实:大陆的期待也是以民意为基础的。周志怀表示,蔡英文还是应该摆脱基本教义派的牵制,展现更大的政策灵活性,为民共破冰继续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未来4年两岸关系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