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独、港独”合流 又闹什么幺蛾子?

2016年10月27日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的宣誓风波未停息,尚未取得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颂恒、游蕙祯又闹出幺蛾子,竟和“本土民主前线”的发言人黄台仰赴台勾结“台独”兴风作浪,大谈所谓“本土自决”,声称宣誓时披的“香港不是中国”标语纯属“事实”。

  立法会议员必须按基本法办事,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梁、游两人不承认“一国两制”,搞分裂国家,其议员资格已经受到很大的质疑。这种小丑要跳梁,一方面是为了转移外界焦点,另一方面瞄准的是镁光灯效应,也就是想将“港独”议题变成热点甚至事实。

  他们为此不择手段,更是从未停止寻求“外援”。除了英美等外国势力外,与香港同宗同文的台湾,便成为首选。在勾结“台独”势力抱团取暖的同时,意图加强呼应,催化和扩大“港独”影响力,给社会埋下“定时炸弹”,将香港带向危险境地。

  综观“港独”势力发展过程,其背后始终都有“台独”的身影。违法“占中”前夕,反对派头面人物专程赴台“学习取经”;“占中”期间,具“港独”倾向的口号由始至终贯穿其中,与“台独”套路如出一辙;台湾“太阳花”学运时,本港激进本土派同样登岛声援。这次与梁、游在台同台的,同样有老牌“台独”分子。黄台仰见到“台独联”前主席,更毫不避讳称“受益无穷”。

  值得注意的是,三人的表演,竟然获得台当局的“关爱眼神”和背书,称会密切关注两人议席的情况。民进党上台后,一改过去历任当局的低调,主动介入,公开为梁、游撑腰。显见,民进党执政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又自认具备为“港独”势力“输血”的实力,因此企图通过与“港独”势力“合作”,绑架香港整体,作为对抗大陆的筹码。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近日首度针对“台独”与“港独”勾结问题表明立场,也警告了“说三道四”的台湾当局。

  安峰山同时警告了“台独”与“港独”两股毒瘤,因为他们早已沆瀣一气,狼狈为奸。他们以“反中”,“仇中”为能事,试图煽动民意攫取政治资源。他们嘴里的“本土”、“自决”实际上就是“香港不是中国”“台湾不是中国”,去追求毫无法律基础和现实性的“独立”,从根本上否定“一国两制”。

  台湾当局和“台独”分子敲边鼓,是为“对抗中国的压力”分忧;“港独”向“台独”取经,就是试图把民进党的那一套搬到香港来,要在香港践行“港独”,将其变成现实的行动。港人应明白,“港独”与“台独”合流,势成香港动乱之源,严重祸害港人利益。

  “港独”对“台独”是羡慕的,因为香港没有民进党吹嘘的那种自决、“独立”的生存土壤。在香港方面,多个建制政党及团体23日成立“反辱华 反港独”大联盟,将到立法会外举行集会表达诉求,预料约有1万人出席。这就是民意。

  但无论“台独”还是“港独”,威胁国家统一,遗祸“一国两制”,必须保持警惕,坚决反对,共同制止,否则后患无穷。一些反对“台独”的有效做法,同样也可以用在预防“港独”身上。比如,借鉴《反分裂国家法》,香港启动23条立法有了紧迫性。反观民进党在岛内废止课纲微调,洗脑年轻人的做法,凸显出在港加强国民教育和中国历史教育的重要性。(文/王大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