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美国《星岛日报》:蔡英文执政乏善可陈

2016年10月27日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星岛日报》近日发表专文指出,进入10月,蔡英文在台湾的发言和行动十分频繁。她针对民进党有了公开宣言,接受了美日两个新闻媒体的采访,又有双十讲话……,而其主轴思路仍是对峙大陆,“台独”走向,对两岸关系的改善和交流的促进毫无裨益。文章认为,蔡英文到处逞强,强求的各点都走错了方向。

  首先,强词夺理。

  面向台胞,蔡英文以“台独”的“挺中”为号召,视其为台湾主流民意和造福全台之举,是一误判。此举是要蒙混过关,骗取选票,以争取执政,总揽大权,她既不敢也不能真正实现“台独”目标,因为任何政党主政台湾,都无法实现台独,获得正果。这样做,必然激发大陆对台动武,直接违背两岸,亚太和美国的基本利益。

  正所谓形势比人强。蔡英文主持民进党必须要面对现实,适应潮流,不要继续向柔性和隐性“台独”方向迈进,以便造福台湾,和解两岸。

  其次,强敲硬打。

  针对国民党,蔡英文领导民进党采取强攻国民党,要赶尽杀绝,连根拔起的通杀策略,借转型正义之名彻查国民党“不当资产”,无中生有,让马英九“司法”调查缠身,使其遭受打击,离台不得。另一方面又宽释“太阳花”运动里的违法青年学生,中止国民党启动的“教科书内容微调”……这样做正是要讨好和取悦于民进党内以其“基本教义派”为后盾的激进“台独”分子。

  这种两面手法充分显示了民进党以一党为念和一党唯私,是和台湾推行民主政治的要求背道而驰,自寻末路。

  再有,蔡英文当局采取行动,忽视全台湾公教人员的尊严和福利,又在与大陆较劲中牺牲了台湾农工民的基本利益。

  第三,强抱大腿。

  蔡英文以美日为依赖和靠山,加强双向合约,购买美国军备。此举并不能发挥增强台湾自保自立的真实力量,也不足以讨好美国,在两岸军事对抗时为台湾站台。因为美国顾及国家的基本利益是要和大陆在多方面合作,绝不会偏袒台湾,正面与大陆为敌。

  日本与台湾走近是要达到发展经贸的目的,并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运作的马前卒。所以台湾不能存有奢望,一旦两岸冲突爆发,会获得美日增援,化解危难。

  第四,强人所难:

  处理两岸关系,蔡英文不能期望大陆弃舍“九二共识”的基本要求,以为可以公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又无碍于两岸之间的顺利交往。为顾全大局和两岸福祉,大陆可以欢迎接待国民党县的首长,可以继续召开国共论坛,但绝不会任由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一切互动照常。

  现在两岸互通的重要机构“海协会”和“海基会”已经完全停摆,台湾一些“国际活动”的空间已日益狭窄,这都是台湾方面咎由自取和得不偿失的。

  老实讲,“九二共识”就说明了当前两岸的现实,中国的内战尚未完全结束,两岸停止了武力相向,但尚未达到和平统一的境界,因而台湾公开承认“九二共识”是最佳策略,可以大力促进两岸当前的合作,并在未来适当时刻完成两岸和平统一。

  第五,强打精神。

  蔡英文在台执政五个月来,岛内是风风雨雨,骚乱不断,岛外是指指点点,不以为然。她本人和林全执政团队的民调是迅速下滑,有目共睹。显然,她的日子并不好过,前途维艰。

  此时此刻我们都希望蔡英文可以领导民进党走出自私自利的死胡同,而走向造福台湾、惠及两岸的康庄大道。改变党纲,放弃追求“台独”虚拟的目标,善待国民党,公平竞争,放弃依赖外援与大陆对抗的妄想;善处大陆,扩大交流,最后,可以心安理得,名正言顺的建设台湾,与国共两党渐进合作,造福两岸。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