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与经济 蔡英文要面对现实

2016年08月29日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执政百天,民调满意度已濒临“死亡交叉”,中间选民流失严重,本报调查数据更显示,过半民众反对“联美日、抗中”路线,希望蔡当局优先搞好经济与两岸关系。蔡英文虽以一句“还好啦”轻松应对,但施政满意度毕竟是人民即时的反应,尤其以蔡英文与前面三任台当局领导人同期民调相较,她的下降幅度与速度都最大,切不可掉以轻心、自我感觉良好。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所有民调数据都显示,民众高度期待蔡英文处理好两岸与经济问题,这两者又有很高的连动性。蔡当局乐观认为中国大陆终究会调整态度,接受520就职演说主轴,并在“外交”领域维持现状。但是,雄三误射事件、轻率处理陆客团火烧车事件,到“新南向办公室”的“大象与蚂蚁论”,一再重创蔡英文的领导威望,并暴露选才用人的水平、格局视野与专业欠缺,执政能量开始被大陆看破手脚。倘若蔡英文战略高度与执政团队治理能力被大陆轻视,大陆又何需对台湾新当局展现灵活弹性与善意,只需坐视台湾走向凋零,“统一”就唾手可得。

  台湾历经三度政党轮替,民主社会已经成型,公民对于两岸和平发展有期待,也希望能够开拓国际活动空间。“维持民主现状”是台湾民意最大公约数,多数公民认为既然“统”与“独”目前都做不到,还不如务实地维持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两岸和缓良性互动以及健康的国际活动空间。因此,多数民众不希望新当局的两岸与“外交”政策破坏良性互动、经贸互利的两岸关系,也反对新当局走回“烽火外交”与“支票簿外交”老路,让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越变越小。

  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纠结在“中华民国宪法”与“台独党纲”之间。就职百日以来,台湾“府院党”与深绿团体频频释出相互矛盾的政策方向,蔡英文极力保持平衡感,民众与大陆却一头雾水。倘若蔡英文放任民进党“阁员”力推“文化台独”,并与深绿团体“去中国化”合唱双簧,将会被大陆解读为玩弄两手策略,恐进一步影响两岸良性互动,让陆客止步、经贸停滞、国际空间萎缩,导致台湾失业人口暴增、社会贫富对立加剧、“外交”孤立困境恶化,对台湾整体发展不利,遑论达到国际关系是两岸关系良性循环的战略目标。

  民众对蔡当局“联美日、抗中”路线并不买帐,甚至认为台湾恐将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担忧两岸关系恶化,被美、日两国出卖,并导致投资台湾信心不足,资金、技术、人才外流加剧。蔡英文有意降低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依赖风险,自有其理性考量,但仍必须诚实告诉台湾人民,“新南向政策”是开拓台湾经济空间的策略,但台湾的经济繁荣不可能脱离两岸与国际因素,尤其绕不开中国大陆。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日前向蔡英文发出警讯,指出大陆可能对台湾抗拒协商的态度失去耐心,如果美国整体战略出现变化,或者美、中在东亚军力消长达到某种程度,美国可能会改变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此外,应对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的新局,美国或许拿出“双重吓阻”剧本,对中国大陆和台湾提出适当的警告与保证混合使用,台湾自己要做什么,将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变数。换言之,美国长期运用两面吓阻的模糊战略,可能难以继续支撑东亚及两岸新局,蔡当局务必谨慎。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