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倚美抗中” 冲击台湾政经发展

2016年08月30日 07: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30日社论指出,蔡英文上任百日以来,由于至今未能承认“九二共识”,而且采取“倚美抗中”路线,非但两岸关系因而倒退,台湾的国际空间也受到压缩。可以预见,只要蔡英文持续否定“九二共识”核心意涵,依旧采取“倚美抗中”路线,未来台湾的政经都会受到严重的冲击。

  蔡英文在今年就职演讲中,虽然承认1992年两岸海协会、海基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提到愿意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所谓“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但是对于“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却完全回避,以致被大陆视为“未完成的答卷”。

  一百天来,两岸关系虽然没有“地动山摇”,但明显降温,非但国台办与陆委会方面负责人之间的热线中断,两部门联系沟通也完全停止,尽管台湾方多次以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联系,但大陆都是“已读不回”,即使碰到突发重大事件,必须处理,大陆方面也表明绝非官方联系。海协会、海基会之间亦复如此,除了取消两会每年固定的会谈,已签署的二十三项协议,届满能否持续都成问题。就连智库学者也减少互动。

  这种方式对于两岸关系当然都会造成伤害,不过,相对而言,台湾的伤害必然较大,因为过去8年来,在“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两岸非但和平共处,大陆在经济上也的确让利很多。如今,两岸关系倒退,不仅在政治上又进入紧张对峙,台湾在经济上也大大损失。

  以陆客为例,过去8年来,陆客不断增加,去年已突破4百万人次,为台湾带来2186亿元(新台币,下同)观光外汇收入。如今陆客不断减少,即使以一成计算,全年就会减少二百多亿元的收入,更遑论跟观光旅游相关产业普遍生意萧条,仅此一桩,就可见两岸关系恶化的影响!

  国际方面,过去8年来,由于两岸“外交休兵”,台湾除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之外,在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上也大有斩获。但在520之后,两岸互信的基础不复存在,“外交休兵”的默契自然面临挑战。大陆方面虽然对蔡英文前往巴拿马访问并未阻挠,但多个台湾“邦交国”都已传出不稳的讯息,雪崩式的“断交潮”并非没有可能。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岸关系恶化,原本有意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诸如印度与菲律宾等,因担心大陆可能报复,现在不是观望,就是打退堂鼓,未来4年台湾要想与其他国家签订FTA,必然是难上加难。至于蔡英文寄望甚殷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由于美国国会阻力,希拉里与特朗普又同声反对,即使11月总统大选之后,预料美国国会也未必会同意,台湾自然无法搭上顺风车。而对台湾影响更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虽然是东协会员为主,却由大陆主导,蔡当局本来就兴趣缺缺,加上两岸交恶,未来当然更不得其门而入。

  显而易见,无论两岸和国际,台湾目前都是进退维谷,寸步难行。只要蔡当局仍然走“倚美抗中”路线,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