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火烧车事件 民进党表现令人心寒

2016年07月26日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有大陆游客团遭遇火烧车惨剧,整团24人全数罹难,令人震惊鼻酸。蔡当局面对这个重大事件,本可“特事特办”,表现其对大陆民众的特殊感情,但台当局只是把它当“通案”处理;由此也可看出,蔡当局不但无意处理两岸政治关系问题,亦无增进两岸人心亲近的心意。

  火烧车惨剧事发当天,蔡英文在脸书贴文表达遗憾心情,声言要尽快厘清事故原因和处理善后问题,但此文从头到尾没提到“大陆游客”这几个字,亦无对亡者流露悲悯之情,只模糊地说要尽速和“对岸”联系。从冷静、无感情的措词看来,蔡英文心目中并不重视大陆和台湾双方民众的血缘关系,更不在意陆客支持台湾旅游市场的关键地位;她比较顾念两岸能恢复官式联系,以证明其两岸政策路线无误。

  台湾《旺报》26日社评指出,假设蔡英文能就火烧车事件,多讲几句心疼罹难陆客的话,甚至能说出“大陆民众和我们血浓于水,我们对这24位陆客的不幸遭遇,感到非常不舍”,那么,两岸关系的氛围可望转好。可惜,蔡英文并没有这样说。蔡当局相关部门首长,眼见蔡英文以“平常心”看待陆客,遂以“公事公办”的制式办法,来处理火烧车事件,未见凸显两岸关系特殊性之安排。

  台当局部门的具体作法,就是公事公办厘清出事原因、追查责任归属、贴身照顾前来处理后事的罹难者家属等。这些做法,是任何重大公共事故的常态处理模式,不会特别感动大陆民众。蔡当局与多位官员前往灵堂祭拜罹难陆客,但在场对媒体的言谈,无人提及同胞之情、两岸一家亲这样的话,只是侃侃谈论如何改善台湾旅游环境,让两岸旅游事业持续发展。

  台当局公事公办的冰冷态度,看在罹难家属及大陆民众眼中,当然认定台湾官方关心的是只是业务与政绩,而不是对罹难者惨痛遭遇的感同身受,业务与政绩导向的谈话,其实不必在灵堂上讲;讲这些话更无助罹难者家属节哀。更令人寒心的,是台湾方面陆委会在火烧车事件当头,竟首先强调“始终把沟通协商大门打开”,蔡当局竟然企图想借大陆游客的不幸事件,逼迫大陆官方恢复两岸官方沟通协商机制,这种只有政治算计,全无人道悲悯的态度,能不让大陆民众愤怒、台湾人羞耻吗?

  火烧车事件真能让两岸官方重新“来电”吗?答案其实用膝盖想都知道。果然,大陆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来台处理火烧车事件善后,就以“强烈不满”的措词批评台湾。他把话讲得这么重。当前两岸官方互动气氛极为冷肃,岂有可能因错在台湾的悲剧事件而重启官方沟通协商机制。话说回来,如果蔡当局在火烧车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就能表现出两岸的同胞爱和民族情,则该事件当已成为两岸官方共同面对、同心处理的事项,才可能是双方恢复沟通协商机制的契机。

  文章建议,于今之计,蔡当局应尽速改变心态,应从同胞情角度关切罹难陆客,以争取大陆社会认同。两岸民众系出同源,是切不断的血缘关系。如果无心去肯定这项渊源,则两岸关系必然不会好;在漠视两岸同胞关系情况下,两岸民间难以交融,即便蔡英文口头上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民间不会相信,大陆官方亦会打问号。

  蔡当局也应注意到,两岸民间的心灵契合,对双方政治关系的帮助很大。2008年5月四川大地震,台湾民众发挥同胞情,全力捐输救灾,让大陆民众普遍感动,接下来8年期间,大陆总是尽量给台湾政经优惠,ECFA之签署,乃至台湾参与国际空间之扩大等,都是因于两岸民间“一家亲”氛围,正面影响了相关决策。

  文章最后说,陆客火烧车事件尚未落幕,罹难家属尚未离境,民进党当局改变心态依然不迟,诚心把大陆民众当作一家人,争取大陆社会的认同与支持,两岸关系当能持续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