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未完成的答卷”大失分

2016年07月25日 15:35: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对于“大陆要求限期接受‘九二共识’”的提问回应道:“要求台湾‘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aiwan)违反民意,去接受对方设的期限,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

  蔡英文始终模糊的两岸表述终于有了相对清晰的轮廓。所谓不接受“对方设的期限”,意即在可见的未来不会接受“九二共识”。

  蔡在专访中还提到,“对于我们在台湾的人而言,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主国家。”这里用了几个“我们”来让主语模糊化,但鉴于记者提问时说的就是台湾,故可以认定蔡英文说的就是“台湾是一个国家”。

  其实无需咬文嚼字。蔡英文自就职演讲以来,相关两岸论述虽然始终模棱两可,但只要结合其行为,包括让“独”派人士担任“文化部长”、“教育部长”,废除“课纲微调”,推动“新南向政策”,对美日无原则逢迎等,即已早可断定其“对外模糊,对内缓独”的真实意图。

  在台湾当局“未完成的答卷”上,蔡英文这次添上了一笔,很遗憾的,不是加分而是大扣分。大陆早有心理准备,此前之所以迟迟不愿“收卷”,只为尽力给两岸留下希望。现在,这份希望又黯淡了一分。

  蔡英文一再强调所谓的台湾民意,其实岛内多次民调都显示,超过五成的台湾人认为台当局应接受“九二共识”。她所谓的民意,其实只是深绿基本盘的民意,只是选票考虑。更何况,法理和历史既然决定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那么要论民意,大陆13亿人的民意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

  民进党当局如果一意孤行,将断送两岸好不容易达成的好局,损及台湾民众的福祉,令两岸关系一朝重回陈水扁、李登辉时代。民进党要扪心自问,能不能负得起这个责任。(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