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新当局上台失误不断 被称德不配位

2016年07月26日 07: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当局执政已经2个多月了,若再加此执政前的准备,可说已经半年多了,然而从上任至今发生诸如未完答卷、桃机淹水、华航罢工、课纲废止、雄三误射、台东风灾、南海仲裁、以及最近导致“立法院”民进党籍“召委”落跑、台当局“劳动部长”跑给记者追的“一例一休”法案等。无不对民进党重新执政,形成了严重的挑战。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发表评论说,有论者以“德不配位”来形容在短短的2个多月内,发生如此多事故背后的根本原因。这还不包括“行政院长”林全临时宣布考虑重启核一厂发电机组,以因应台湾夏季用电可以面临的限电或停电危机,引发民进党内外一阵哗然;以及“卫福部”赶在台风夜傍晚,用新闻稿宣布开放号称已不含瘦肉精的加牛进口,引发外界批评等。

  这个号称最会沟通的当局,不知在沟通什么?为何总是让外界看不到施政的战略蓝图在那里呢?也正因为行政团队频频出包,有媒体报导林全已不再像过去那样风趣,笑容变少了,甚至有读者投书表示,现在就开始倒数蔡英文执政剩下的日子,会不会太早?

  当然会太早,新当局真正上台不过2个多月,就开始倒数,倒数时间也未免数太久了吧!就连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表示没连任没关系,都有人觉得还有将近2年半的时间,倒数时间还非常久,更何况是还剩3年10个月任期的蔡英文当局。不过,若是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能不提早倒数吗?

  或许有人会认为,如此唱衰蔡英文当局并不厚道,只是他们有展现让人耳目一新的能力吗?以攸关劳工休假权益的“一例一休”为例,不只同时与资方及劳工产生矛盾,也让“行政院”与“立法院”之间的磨合不顺,继考虑重启核电厂机组后再次引爆。若完全执政的表现是如此,能让外界有所期待吗?

  对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及华航工会罢工让步过多,让许多公营事业工会,如台电、台铁等跃跃欲试,希望能借罢工争取本身应有的权益。受到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及华航工会罢工诉求全被满足的激励,日前长荣航空也有超过1500名空服员加入工会,取得协商门槛,并希望长荣可以出面协商。虽不致立即走向罢工以争取权益一途,但对航空业经营形成冲击。

  影响台湾观光业发展的陆客赴台,原本就已受到蔡英文当局因为不接受“九二共识”,比520前已大约减少3成左右。如今又遇到搭载辽宁团24位观光客的游览车不幸发生火烧车意外,车上乘客无一幸免,势必会影响陆客赴台观光的意愿,对以接待陆客为主的相关观光产业发展无异是雪上加霜,前景堪虑!

  尤其是在台湾经济面临黑天鹅消息不断的当下,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不思如何振兴经济,反而把重点放在废除红十字会条例、通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等具有强烈意识形态的法案上。美其名是为了转型正义,实际上恐怕是希望能藉此“废”了国民党,以累积长期执政的资本。殊不知执政重点仍然在经济发展,偏重意识形态最终将弄巧成拙。

  有媒体人表示蔡英文上台2个月几乎没有一件好消息。若不是火车爆炸案及一银盗领案能迅速侦破,新当局施政满意度恐会迅速下滑,“德不配位”的说法也将更烙印在民众的心里,能不有所警惕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