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的“答卷”如何完成?

2016年07月01日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针对民进党和蔡英文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发表点评文章指出,这份“答卷”蔡英文应该如何去完成?处理一个政党的党纲,绝非易事,不如蔡英文针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用一句话提出正面表述来得及时和有效。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内的人士,提出了制订维持两岸现状新党纲的建议,这和过去有人建议冻结“台独党纲”的用意,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能够突破蔡英文当局与大陆之间的政治僵局。然而,处理一个政党的党纲,绝非易事,如果兼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总统愿意重新调整党纲,不如她随时针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用一句话提出正面表述来得及时和有效。

  大陆国台办已经几度表示在等待蔡英文的“答卷”。蔡的520就职演说,当然不是没有在两岸关系上作答,但在核心问题上留下空白;核心问题则在两岸的政治定位是否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尤其对于曾在李登辉“两国论”、陈水扁“一边一国”中担任要角的蔡英文,大陆自是严肃以待,才会导致当前台海局势的混沌和隐忧。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对蔡英文520演说的反应是,她“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所谓“没有完成”,意谓并非完全加以否定,而是期待蔡英文做出明确表示。至于大陆所期待的答案,其实已写在前引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的声明之中,等着蔡英文照抄或至少模仿,即可完成答卷,那就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

  因此,蔡英文本人的一句话,绝对比制订新党纲还及时、还有效,不需大费周章。不可避免地蔡或其支持者会认为,为何民选的领导人要向大陆交答卷?为何必须配合大陆的立场做表述?其实,反而是“两国论”、“一边一国”、“台独党纲”才悖离了台湾自己应该遵循的“宪法”。

  若有诚意遵循“宪法”,那么表述两岸同属各自规范的“一个中国”,以及表述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不仅没有自失立场的问题,而且是理所当然、理直气壮,完全没有必要自己产生是被大陆所迫的排斥感或自卑感。

  蔡英文既然要依“宪法”来处理两岸事务,却拒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做出说明,其对“宪法”的诚意便成疑问。而且时间拖愈久,台湾的损失愈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