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岛内民粹的潘多拉盒子谁能关上?

2016年06月30日 14: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0日社论说,好像总是要等到激情过后,才知道世间事从不单纯,才知道浪漫是要付出代价,是要买单,是谁也逃不掉的。这几天从世界到台湾,处处都弥漫着这样的氛围。

  英国是老牌西方民主国家,但脱欧公投前夕,脱欧与反脱欧势均力敌,社会逐渐走向分裂,投票前一位主张留欧的议员竟遭枪击身亡。公投结果确定脱欧果然造成全球震荡,股汇市大跌不说,负面效应更接踵而至,传出许多脱欧派选民根本状况外,待结果出来后才去上网搜寻“脱欧有何后果”,更传出许多选民事后感到悔恨,甚至还想再办一次公投扳回来,但此刻已覆水难收!

  就在英国脱欧公投的同时,台湾爆发华航空勤罢工事件,这场罢工规模堪称史上空前,当日华航航线全线停飞,数以万计旅客行程受到影响,然而岛内从官方到网络一片喊赞,封她们是史上最美的罢工队伍,结果全如她们所愿,华航领导层全遭撤换,空勤所有罢工诉求全被接受,等到罢工落幕,社会才知道,这次罢工造成的营收与旅客赔偿损失约5亿元(新台币,下同),全盘接受空姐与企业工会条件,华航年支出将增加约5亿元,长期趋势观察华航营收,如油价上涨将难逃亏损,华航资本结构官股约占半数,换言之,半数亏损将由全民买单,股民不堪损失,华航股价近日跌落面值,加入鸡蛋水饺股行列。

  一时的激情所酿成的后果,如果只是损害修补,或许还说得过去!只怕这可能只是一个开端,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盒子,新的激情正在扩散,新的动员也正在蓄势待发,悔恨与怨怼并没有带来理性的沉淀,却增加了更多感性的激荡。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内部激起了苏格兰公投脱英的声浪,外部则是激起全欧右翼政团的蠢动,欧盟的震荡短期内不可能再平复了。

  同样地,华航罢工全面胜利,激起了所有公营事业体工会的效法,最直接的效应是,空勤罢工当天挡在第一线,承受旅客压力的华航地勤人员随即发动罢工,他们的委屈与愤怒完全可以理解,迫使华航管理阶层全部买单。再接下来呢,那些有本事造成局部瘫痪与社会侧目的工会,都会一一发动罢工潮吧!

  劳工本该享有合理的工时与工作条件,没有人应该忍受血汗劳动只能换来微薄的温饱,这是华航空勤罢工诉求一开始赢得支持的主因,但这绝不等于必须将所有的罢工诉求无限上纲,毕竟公权力介入所有劳资协商,目的是在保证双方平等互惠,并不等于逼迫其中一方必须照单全收,新当局这次处理华航空勤罢工的示范效应,正如同它在决定假日上所表现的一样,只图讨好激情的民粹,最后的输家是全民。

  台军基层士兵虐狗事件是另一个被打开的民粹潘多拉之盒,台湾“国防部长”已两度道歉,高雄市长陈菊却说,“小白事件”不是你台湾海军说道歉就算了,动物保护团体仍然大骂“海军司令”人渣,要拔掉他的星星,要他下跪道歉,还有动物保护团体要求公共赔偿,甚至有人到士兵家中喷漆闹事。任何人犯错都应该依法规或戒律受到适当惩处,但无限上纲到骚扰家人、侵入营区羞辱无辜哨兵就太过分了。

  另一项完全无从修补的激情民粹是“柯文哲现象”,现在大概没有多少人还记得,1年多前柯文哲是如何呼风唤雨,翻出他选市长的诉求“改变成真”,鼓舞了多少选民,如今看来如同反讽。他曾被期待会有一番不同于传统政治人物的作为,如今留给市民的却是“一流批评能力、末流施政本领”的浩叹!谁都清楚台北市最坏的时刻恐怕尚未到来,明年就要举办的世大运,待解决的难题尚有一箩筐,柯市长却还是只有嘴炮!

  文章最后说,我们曾一再指出,台湾的真正危机不在于蓝绿对抗,而在廉价的民粹,让激情一再压倒理性,政客只图讨好网民甚至酸民的情绪,甚至藉由激情式反映的民调或大数据决定施政方向,其结果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先随着民粹激情起舞,然后再一起承担激情过后的代价与苦果,英国的选民如是,台湾亦复如是。已经打开的潘多拉之盒,谁能关上?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